以寬容的力量命題的作文

上午學習活動後,我安排孩子喝水、小便,突然暄暄跑過來告狀:“洪洪把水倒在周周身上了。”接著周周走了過來,我一看,她的褲子濕了一大片,我氣沖沖地趕到杯架處,見洪洪正站在旁邊,就大聲地問了一句:“洪洪,是不是你把水倒在周周身上的?”洪洪一聽,馬上耷拉下腦袋,一副灰頭灰腦的樣子。見他這樣,我知道準是他幹的,錯不了,真想對他狂轟亂炸一番。可見到孩子被我嚇得那個樣子,突然感到自己的態度有些過激了,於是強忍住自己的火氣,用平穩的聲音問他:“為什麼把水倒在周周身上?”誰知他只是耷拉著頭不說話。我只好轉而問周周怎么回事。

沒想到周周倒很客觀地講述了事情了經過。原來周周解完小便要走出來時,洪洪拿著杯子正在和同伴說笑,一隻手興奮地揮舞著,不巧剛好碰到從身後經過的周周,男孩力氣大,一下就把他推進小便池了,幸好人沒什麼事。周周說完事情的經過,還補充了一句:“他沒看見,不是故意的。”我再問洪洪是不是這樣。見到受害者這樣為自己辯解,洪洪抬起頭點了點,說了幾句,還感激地向周周看了一眼。看到這些,我剛才的火氣全沒了,剩下地是自責與羞愧。

孩子們年齡小,往往不會自己去解決他們之間產生的矛盾,所以經常出現“告狀”的現象。洪洪這個孩子做事比較莽撞,所以常成為被告的對象。聽得多了,不禁使我有些不耐煩了,加上今天這事件的“惡劣性”,所以我一開始就沉不住氣了。但這對於一個老師來說是多么的不應該,瞧瞧洪洪被我嚇得樣子就知道了。雖然我馬上意識到,進行了糾正,但孩子已經不敢再開口了,我是多么的失敗。

是周周的寬容給了洪洪解釋的勇氣,他的寬容也給我上了一課。作為老師,無論遇到孩子們告什麼“狀”,都應冷靜下來,多問問為什麼。對孩子說話要講究方式,儘量保持平心靜氣,耐心聽孩子們訴說,給他們一個解釋的機會,才能明辨是非,才能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包容孩子的一些無心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