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練就不朽的寬容作文800字

做人應如水,至柔之中又有至剛、至淨、能容、能大的胸襟和氣度,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寬容,不僅是水的氣度更是一種處世原則。

雨果說:“比陸地更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所以我們應該有恢弘的氣度和寬如大海的胸懷。更何況,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一個寬宏大量的人,他的愛心多於怨恨,以寬容之心勸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減少衝突矛盾。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學生趙承熙在校園內槍殺了32名學生後飲彈自盡。在學校舉行的遇難者追悼儀式上,趙承熙和32名遇難者一起被列為悼念對象。同學們紛紛表示不憎恨趙承熙,對沒有給予他任何幫助和安慰而感到痛心。所以我們應該能容忍別人的缺點,並團吉他們,寬容犯錯誤的人,有缺點的人和曾經冒犯過自己的人。

《世說新語》中有一個故事:郗超和謝玄同朝為官,因政見不同,兩人不和。有一次苻堅打算滅掉東晉,馬蹄所到,勢如破竹,很快就占據了梁州岐山又虎視眈眈的注視著淮陰。當時,朝廷派謝玄北伐苻堅,人們私下裡有些不贊同,說什麼的都有。只有郗超一個人同意。郗超的話起了決定性作用。後來,謝玄果然大功告成。

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人一旦能夠做到虛懷若谷,便能夠匯集百川,而成為汪洋。而郗超作為謝玄的敵對方卻能不因自己的愛憎而埋沒謝玄這樣的心胸不是誰都能有的。無獨有偶,藺相如身居高位,面對廉頗的挑釁,他不僅沒有針鋒相對,反而處處忍讓,不僅維繫和促進了將相和歡,而且有效地維護了趙國實力,有力地維護了國家利益。

寬容是一種博大的精神,是一種非凡的氣度,是一種思想的修養,是一種高貴的品質,是一種大度的表現。

寬容於人,就如同冬日的暖陽,就如同友誼的橋樑,就如同人格高尚的常青樹。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待人寬容,心餘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