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作文我的母親教案

教學目的

1.理解文意。概括、提煉文中的母親形象,從文章所寫的具體事件中概括出母親的品性、特點。

2.了解胡適及其母親身上代表的文化意義。

教學重點、難點

1.理解母親對“我”的做人訓練,感受作者對母親的感情。

2.理解文章中關鍵語句的含義。

教學時數.二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三周星期三)

第一課時

一、預習

1.給下面加點字注音。

文縐縐(zhou1) 綽號(chuo4) 庶祖母(shu4)

吹笙(sheng3) 摹畫(mo2) 眼翳(yi4)

舔去(tian3) 侮辱(wu3)

2.解釋下列詞語。

責罰:處罰。

管束:加以約束,使不越軌。

氣量:指才識和品德的高低;指能容納不同意見的度量。

廣漠:廣大空曠。

寬恕:寬容饒恕。

質問:責問。

文縐縐:形容人談吐、舉止文雅的樣子。

面紅耳赤:形容因急躁、害羞等臉上發紅的樣子。

仁慈:仁愛慈善。 ’

侮辱:使對方人格或名譽受到損害、蒙受恥辱。

二、導人

母親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師。作者回顧自己所走過的道路,把深情的目光投向母親,用樸實的文字表達了對母親深切的懷念。讀讀這些文字,了解這位學者少年成長的歷程,也許對你會有許多啟迪。

作者簡介:

胡適(1891~1962),現代作家、學者,字適之,安徽績溪人。曾提倡文學改革,為新文化運動的著名人物。1920年創作第一部新詩集<嘗試集>。

三、閱讀課文.整體感知

默讀提示及要求:

1.抓住關鍵句、段。

2。注意字詞,讀準字音,辨清字形。

3.讀完後,用一句話總結全文。

4.理清文章結構。

明確:

文章開頭主要憶述了作者九歲之前的若干生活片斷。接下來作者採用情隨事現的記敘方法,詳略得當地回憶母親對“我”的教誨目的、方法和態度。再接下來寫母親和家人相處的情況。

四、學習課文內容

1.讓學生提出自己在閱讀中遇到的難題,或者值得思考的問題,集中起來加以討論。

2.教師提出問題,學生討論交流。

提問: 用一句話概括母親的形象特點。

明確: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

提問:為什麼說她又是“嚴父”?

明確: 插入胡適家庭背景資料介紹(教師可讓學生從收集來的有關胡適生平材料來交流介紹)。

提問: 課文寫了母親哪幾件事?這些事情突出母親的什麼品性?

明確: 課文寫了母親這樣幾件事情:

A.叫我早起,聆聽教誨,“催”去上學。

B.我說了不該說的話,她重重責罰我。

C.新年之際,債主來要債,她從不罵一聲,臉上從不露出一點怒色。

D.受了兩嫂子的氣,她只忍耐著,忍到不可再忍時,悲哭一場,以解心中之苦。

E.聽了王叔的牢騷話,表現出剛氣,不受一點人格上的侮辱。

通過寫這些事,表現母親以下品性:她是一位恩師,對我諄諄教誨,對我要求嚴格,卻從不拿孩子出氣,氣量大,性情好,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待人仁慈、溫和,從來沒有一句傷人感情的話。

五、探究活動

請你就作者母親的為人、教子方法,談談自己的理解與看法。學生可以發表自己的見解,不要求統一答案,也可以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暢所欲言。

六、小結

這是一首質樸動人的對母親的讚歌,作者懷著深深的敬意和愛戴,記下了自己的母親這可親可敬的美好形象,唱出了一支深情的頌歌,“愛”的感情貫穿全文。

七、布置作業

1.研討與練習一。

2.選用課時作業 最佳化設計。

八. 課後記錄:

(第三周星期四)

第二課時

一、複習舊課聽寫詞語:管束責罰 氣量廣漠質問寬恕文縐縐

二、朗讀下面語句,聯繫上下文,體會加點詞語的含義。

1.我在這九年(1895~1904)之中,只學得了讀書寫字兩件事,在文字和思想的方面,不能不算是打了一點底子。

2.在廣漠的人海里獨自混了二十多年,沒有一個人管束過我。

3.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引導學生聯繫上下文細細體會品味語句中暗含的語意,以學生的理解為主,教師作必要的點撥,提示。)

三、體會文章感人至深的藝術效果

學生朗讀課文,交流心得。

明確:

文章在平淡的語言下,多了一份感情。這份寬廣、持久的母子之愛,通過淡似白描的勾勒,顯示出那樣感人至深的藝術效果。

本文之所以能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當然不是憑藉什麼宏偉的結構和華麗的文字。而是仗憑它的平實。

平實的語言,樸素明淨,把母親的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

“每天天剛亮時,我母親便把我喊醒”,

“催我去上早學”。在儒家思想占統治地位的舊中國,女性的地位極低。更何況胡適之母是一個封建大家庭的主婦,她身為寡婦又兼後母,除了巴望親生兒子“踏上”他“老子”的腳步外,還企盼什麼?所以“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對於非己所生的兒子、媳婦,母親則“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她實在忍.不住了,便悄悄走出門去”,母親忍辱負重的痛苦形象.只通過這平淡的敘述,便躍然紙上,並在讀者心中碰出同情的音響。沒有華麗詞藻的堆砌。對母之愛倒顯得深沉而質樸。

其實,平實的風格來源於作者的真情實感。因此任何虛情假義、矯揉造作都不會具有震撼人心的藝術感染力。

通讀全篇,我們能夠感到胡適對母親的深深愛意。胡適作為書香門第的後代,在幼年時期接受的便是論述傳統儒家忠孝仁愛的倫理教育,以後又從朱子(國小>中,學會了“勤謹合緩”,因而對於母親的不易,便理解得更深,更切,所以說出了家鄉“九年的生活,除了讀書看書之外,究竟給了我一點做人的訓練,在這一點上。我的恩師便是我的慈母。”當然,對於自己的母親,也就愛得更深。“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愛母之情,敬母之意,透過字裡行間,強烈湧現出來。感情之真、之純,動人心弦。

四、比較欣賞‘

在古今中外的優秀作品中,寫“我的母親”之作甚多,可以選擇一些優秀的作品讓學生進行比較欣賞,寫成讀書隨感一篇。

推薦篇目:老舍<我的母親>。鄒韜奮<我的母親>。朱德《回憶我的母親》。趙麗宏<母親和書>。

五、欣賞“詩中的母愛”

如: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又如:歌曲<媽媽的吻>(付林)、<燭光里的媽媽>等,通過欣賞歌曲,來感染教育學生珍惜母愛,學會孝敬母親。

六、小結

本文是著名學者胡適自傳——<四十自述>中的一個章節。作者敘述了母親對自己人生成長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向我們再現了中國傳統社會的“母親”形象。

學習這篇課文,在受到人生教育和啟迪的同時。能夠從中了解和感悟自傳的語體特點。這篇文章的語體特點主要是質樸自然,平實中含有真摯的情感,既表現了自傳的語體特點,又體現了作者的人格特徵。

七、布置作業

1.研討與練習三。

2.選用課時作業 最佳化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