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個人經歷作文

中醫院的韓大夫給我一本書,是記述他個人經歷的。這本書我讀了一些時日,竟頗有些興趣。一個沒有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對過去的那個時代很有些好奇。而歷史的簡單介紹還是太概括抽象了。這本書恰恰從一個人的經歷作為切入點,讓我仿佛過了一回那個時代的生活。書是作者自述,因此事完全寫實和經歷,實際上就是一個人一生的生活史。

那個時代的人較少自立自為,政府好像什麼都管,連老百姓怎樣種地這樣的事都要管,因此發生了一萳雙株這樣的笑話事,結果不但沒增收反而減產,於是老百姓編順口溜嘲笑這種做法。“一萳雙株一萳雙株,一個不結棒,一個光禿嚕,高的餵馬,矮的餵豬,幹部傻了眼,農民直門兒哭。”老百姓當然不會說出老子無為自治的道理,但他們憑常識就知道這種瞎指揮不對。那個時代的思想與無為的思想相去甚遠,一個萬能的政府永遠是值得期待和充滿自信的,只可惜政府不是上帝。其實世間的很多事情都不是政府應該解決和能夠解決的,只能憑社會自己消化和生長。小政府、大社會的道理就在於此。

韓大夫,從學生時代起就起伏在時代的潮流里,本人是學地質的,卻最終走上了醫生的路,雖然學非所用,但畢竟有了一些自己的選擇。這本書我翻了很長時間,算是真正對一個人一個時代有了真真切切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