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似親人的四年級優秀作文500字

在語文書中,有一幅《勝似親人》的圖。它描繪的是一個慈祥的苗族老奶奶緊緊摟著一個漢族小姑娘,臉上露出高興的笑容。想知道它講述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嗎?請讓我來告訴你吧。

畫上的老奶奶已經將近八十歲了。她的丈夫參加了解放軍,在一場漢族邊境打響的戰爭中,他為了保護戰友,壯烈犧牲了。老奶奶很想念自己的丈夫,就搬到了漢族人居住的黃興村中生活。

老奶奶的身體很不好,老是生病。而且有個怪病,如果手上沾了肥皂,就會奇癢無比,要過好幾天才能恢復。村裡的人很同情這位老奶奶,只要一有空就幫她做點事。可是最近家家比較忙,實在抽不出時間來幫她洗衣服。

被老奶奶緊緊摟著的小姑娘叫小麗,今年十歲,上國小四年級,是個勤勞善良、品學兼優的好姑娘。有一次,她無意中聽到父母講起老奶奶的事,就想,我一定要去幫幫老奶奶。

在一個星期天,小麗迅速地做好作業,就來到了老奶奶家。老奶奶早已上山砍柴了,一桶髒衣服放在牆角。她提著這桶髒衣服,搖搖晃晃地來到河邊。這時是寒冬,河水早就結冰了。她掄起棒槌,用力一捶,冰裂開了,而她卻因為用力過猛,一腳滑進了水裡。刺骨河水凍得她牙齒“咯咯”直打顫,可是她只是稍稍跺了下腳,就開始洗衣服了。她洗了一件又一件,動作是那么的麻利。浸濕,攤開,擦上肥皂,用棒槌使勁敲打,寒風呼呼地吹著,她越洗越起勁……

在小麗晾曬衣服的時候,老奶奶回來了。當她看見在寒風中飄舞著的一件件乾淨衣服時,她既高興又心痛地摟著小麗,用粗糙的手撫摸著小麗凍得痛紅小臉蛋,激動地說:“真是太感謝你了,這么冷的天,還幫我洗衣服。快進屋喝杯熱茶,暖暖身子吧。”

洗衣服,這么一件小而普通的事情,卻體現了苗漢兩族人民真摯而淳樸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