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和氣球的實驗作文600字

一節語文課上,陳老師帶著我們做了一個實驗。

首先,我們看著陳老師一手拿著一隻剛剛吹好的氣球,一手拿著橘子皮,用手用力地將橘子皮里的汁水擠出來,隨著一滴汁水從皮上消無聲息地落在球壁上,過了幾秒後,氣球便“砰”地爆炸了!

頓時,教室里歡呼、尖叫聲一片,還有的同學甚至在教室里四處開心地跑步、蹦跳!

開心了一陣子,我們又想到了個重要的問題:難道是果酸在作怪?如果是果酸的話,那橘子水、橘子果肉可可以嘍?

想歸想,做歸做。於是,陳老師請了一位同學前來試一試。

那位同學上台後,輕輕鬆鬆將橘子肉里的汁水擠了一大堆,可氣球卻安然無恙!

這時,又有人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剛才只是擠出了水,果酸可能還留在果肉中!”

聽了這個想法,陳老師便再請了一位同學,上台做實驗。

那名同學用力地、細心地讓橘子果肉接觸到氣球表面。不久,我們的表情、動作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本來,我們的表情是好奇、害怕狀,漸漸地,連鑽到桌子底下的人也爬了出來……

最後,我明白了這個試驗的原理:橘子皮的外表皮上有一些液泡,液泡里有辛辣味的液體,而這些液體是由酯類組成的。這些酯類,是極佳的溶液。當氣球壁接觸到溶液,它的機械性能一下子被降到最低。偏偏此時的壓力需要向機械張度最低的地方集中,這就導致了氣球的爆裂。

這個實驗,使我懂得了:橘子皮里的汁水是溶液,而氣球最怕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