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有好報作文700字

從前,有一個村莊,裡面住了二三十戶人家。其中,有兩戶人家令人印象最為深刻:一家是住在村東頭的地主家,那地主的為人非常囂張跋扈,目中無人,對佃戶苛刻租金,自己卻貪圖享樂;另一家是住在村西頭的貧困人家,也是村里最窮的一戶王姓人家。

在一個夜晚,有一位背著包裹的老爺爺來到了這個村莊,而這時,村莊裡只有兩戶人家還亮著燈,就是村東頭地主家和村西頭的王姓人家。此時,地主還在和他的狐朋狗友尋歡作樂。老爺爺先來到了地主家,他敲了敲地主家的大門,不一會兒就有一個小廝來開門,探出頭來惡聲惡氣地說:“誰啊?大晚上的來敲門。”“我一路走來,錯過了客棧,想在貴處借宿一晚。”老爺爺和藹地說道。小廝稟報了地主後,厭煩地揮了揮手,說:“你走吧,我們這裡不收留乞丐。”老爺爺無奈地轉身離開了。

隨後,老爺爺來到了王姓貧窮人家。他敲了敲木門,只聽裡面傳來了一個略帶驚訝的聲音,邊走邊問道:“誰呀?”木門也隨之打開。當看到門外站著一位風塵僕僕的老爺爺,他馬上熱情地把人迎進屋,並讓他坐在屋內唯一的一把完好的椅子上,奉上一杯茶。趁此機會,老爺爺也觀察了一下這戶人家。原來這裡住了母子倆,由於生活貧困,老媽媽這時還就著昏暗的油燈紡紗,而她的兒子正在糊紙盒子,正是給老爺爺開門的少年。在老爺爺休息了一陣後,經過一番詢問,得知老爺爺因為趕路錯過客棧而想借住一晚後,他們把唯一的一張床讓給老爺爺睡。在此之前,他們把家裡僅有的一點口糧也拿出來給老爺爺吃,因為他們聽到了老爺爺肚子叫的聲音。

一夜好眠。第二天早上醒來後,母子倆看到自己住在一個豪華的房間裡,以為在做夢,使勁地揉了揉眼睛,發現房間裡的景色還是沒有變化。他們馬上跳下床,跑到外面,只見原來破舊的小木屋已變成了一座紅磚綠瓦的宅子,宅子裡一套用具俱全。而老爺爺早已不見,只留下一個包裹給他們,裡面全是真金白銀。從此,他們的生活越過越好,但至始至終他們都保留著一顆善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