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注為話題的作文素材

她叫黛比·弗爾慈,20世紀50年代生於美國加州的一個普通農家。結婚後,作為家庭主婦,面對日益拮据的生活,她想到創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但做什麼呢?一沒有雄厚的資金,二沒有一技之長。於是,她想到了自己最拿手的就是現烤軟餅乾,不如就開一家這樣的專賣店。

產生這種想法的當天,黛比找到了她認識的一名行銷專家。他在一家公司擔任高級主管,了解市場經濟,熟悉市場行情,更重要的是這位專家曾經吃過她做的餅乾,對她的餅乾讚不絕口。

黛比一見到這位行銷專家,就對他說:“你一直很喜歡我做的現烤軟餅乾,現在我想投放市場,你認為怎么樣?”

“這根本行不通,沒人會買你的現烤軟餅乾。”

聽了這位行銷專家的話,黛比有點不死心,專門請教了不少食品方面的專家,他們大多還沒顧得聽完,就連連擺手,一致表示反對。她知道,他們提出的問題和困難,不論誰創業都會碰到。

於是,黛比想到了自己的家人,他們經常吃自己做的現烤軟餅乾,會有更親身的感受,一定會理解和支持她開餅乾店的想法。

想不到媽媽一聽到黛比的想法,就滿臉慈愛地說:“我不希望你每天站在熱得要命的烤箱旁邊去賣現烤軟餅乾,還不知道能不能賺到錢。”

婆婆一聽,立即提高了聲調,對黛比說:“那根本行不通。你從沒有做過什麼生意,家中的這點積蓄投進去,一旦血本無歸,你們可怎么生活得下去。”

黛比想不到自己在家人面前又碰了一鼻子灰。於是,她找到了周圍的鄰居、同事,逢人便講自己想開餅乾店的想法,想多方徵詢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沒想到,他們好像事先商量好的一樣,都異口同聲告訴她,這主意太怪了,你去做根本不會成功的。

後來,黛比把這一想法告訴給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溫蒂·馬克斯。她想自己最忠實的老朋友即使不怎么支持,也會給她說些令她寬慰的話。想不到溫蒂·馬克斯一聽她的話,馬上告訴她:“我根本無法想像這點子成功的模樣。”

面對大家投來的懷疑眼光,黛比沒有選擇放棄,1977年8月,她孤注一擲地開了第一家現烤軟餅乾專賣店。

開張當天,黛比的餅乾專賣店真的沒有迎來一個顧客。在當時,一般人家都會自製餅乾,就算要買,大家總是買已包裝好的、咬起來脆脆的餅乾。難道自己開這種店,真的如人們所說,根本就不可能賺到錢?

在極度沮喪的情況下,黛比想到了採用免費試吃的方法來吸引顧客。於是,她面露笑容地從店裡端出一大盤餅乾,走到街上請來來往往的行人試吃。在讓人們免費試吃的過程中,拉拉家常,交流一下做餅乾的心得,創造了一種溫馨友善的氣氛。時間一長,人們都自願到她店裡購買她做的現烤軟餅乾,很快就有了回頭客。

隨後,黛比的餅乾專賣店顧客越來越多,規模不斷擴大,她想到了開連鎖店,從第一家開到第二家,一直開了幾十家。最早的連鎖店由她授權本店員工去經營,她自己則專注於餅乾的質量管理。後來,她的餅乾店越開越多,從美國開到世界各地,已先後在全世界1400多個城市開了餅乾連鎖店,年營業額逾4億美金,成為世界最大的“現烤軟餅乾”店的創辦人。

另外,由黛比本人完成的第一部著作《黛比廚房的一百道食譜》,印刷成書,至今銷售已超過180萬冊,成為第一部躍入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食譜。她成功的創業歷程,受到美國各方的讚譽和好評,先後榮獲“全美十大傑出創業女性楷模”等榮譽稱號,因而邀請她到各地演講的邀約不斷,她還成為美國知名的勵志演說家。

這就是黛比,相信自己,專注一心去經營是成功的關鍵。正如她本人常說的一句話:“只要認為自己是對的,就沒必要在乎別人的看法,只管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就是了。”這可能就是我們常說的商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