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幫助高中作文

自然界極其殘酷,優勝劣汰,充斥著血腥。各類動物都有著自己的獵取、防禦、逃避的本能。有的靠先天的生理結構,防止入侵;有的靠犀利的進攻,獲取食物。正是這種矛與盾的關係,保持了基本的平衡,維繫了自然界現有的物種。

就因為危險無處不在,所以動物都處在不斷的進化當中。海龜懂得派出個隨時準備犧牲的代表看個究竟,老鷹也懂得用敏銳的眼睛察看對方的敵情。而人性的介入,把小海龜的危險化為了安全,這種偶然,恰恰要了一群海龜的生命。我想,不僅僅是這群海龜的生命消逝了,那群老鷹也將面臨飽餐後更長久的飢餓。人性的一次善良,演繹了一場血腥。

放眼我們的生活,無處不在上演著這樣的悲壯。

我們知道,一個孩子,只有通過感官上的認知,才知道危險的存在。比如對溫度的感知,被燙過,才知道燙了會疼。事實上,每個人都被燙過,都經歷過這種危險,並在其中總結、成長,學會面對上空盤鏇著的鷹。

危險與挑戰,是人類成長中的必須經歷,練就了人類面對困難的生存本能。而事實上,在這個人類過於強大的年代,因為人性的善意,往往“過分”地呵護“弱小”的成長,而形成的“過分”安全,培養出了無數個懦弱得只懂得索取的低能兒。當愛與理性混淆的群體越來越多時,這種低能兒的產生,就形成了批量。

和我兒子及他媽媽有著血緣關係的某個男性親屬,就是那隻小海龜。他三十沒立,四十也沒立住個兒,因為他從沒有看到過天上的老鷹。久了,就連鷹都不怕了。現在的他,有兩種狀態。一是告訴別人:鷹可能要來了。其它的不再管。二是:你們能不能別叫鷹來啊?直到他的索取無度,讓趕鷹者只能顧及自身的時候,他仍在睡夢中大呼著:這世界,有鷹嗎?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生命都要面對無數次鷹的威脅,一個個體只能幫助另一個個體偶爾地把鷹驅散,卻不能永久地為對方駐紮。一些善意的幫助,只會讓對方更軟弱,更無能。甚至,我們的善良,只會把對方提前送上不歸路,火葬場。這就像農夫與蛇的故事,不同的是,真正的受害者不是自己,而是被救助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