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一種膽魄

魚兒告別池塘,你認為她會沒命?不,她在追求屬於自己的江河;鳥兒告別竹籠,你認為她會餓死?不,她在追求屬於自己的山林;石子告別高山,你認為他會孤獨?不,他在追求屬於自己的天地……

自然界中的萬物都在嘗試告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追求。我不得不說:告別是一種膽魄。

諸葛孔明深居隆中,以躬耕為樂,吟唱為趣,似乎無意於徵戰,但他常自比管仲、樂毅,可見他早有出將入相之志,因此即使劉備不上演三顧茅廬,諸葛亮也終會登門自薦。因為他告別隆中安逸的生活而投身艱苦卓越的政治鬥爭,不失為一種膽魄。

陶淵明本為朝廷官員,但他厭棄官場黑暗,追名逐利,因此他棄官隱居,放棄了功名利祿,榮華富貴,因為他有自己的追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但他告別權貴,摒棄世俗,投身秀美山水的情懷,絕對是一種膽魄。

魯迅本來一直投身醫學,希望用治病來救中國,但他後來發現在中國人身上的不止是病痛,更是心靈與思想的病魔,因此他棄醫從文,拿起筆桿這把利劍為中國人剔除心靈的傷痛,“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氣節也從筆尖中向外四射,因為他有自己的追求——振新中華。他告別醫學,走上了文學這條無止境之路,無疑是一種膽魄。

如今,我坐在中考的考場上,應該說是戰場上,只是一個追求——盡力一戰。我告別一切雜念,置身於這戰場上,似乎看見了勝利的希望之光,這難道不是一種膽魄嗎?

魚兒告別池塘,可能面對乾涸;鳥兒告別竹籠,可能面對死亡;石子告別高山,可能面對寂寥,但他們有自己的信念,因此他們選擇了告別,閃耀著豪邁的膽魄之光,開始尋求最適合自己的地方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