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叛逆作文800字

媽媽常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以前的我,總覺得是媽媽為自己築高台,現在,我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

上學期,有一次與老師發生了衝突,我哭著打電話給媽媽。媽媽說:“你先平靜平靜,把前因後果講出來。”我抽抽搭搭地向媽媽告老師的狀,訴說著自己的委屈,渴望得到媽媽的支持與安慰。媽媽沉吟片刻,淡淡地說:“你先靜下來聽我講,老師是嚴厲了點,不過她也是為了你好,你想想,老師如果不負責任,如果怕麻煩,如果放棄你,根本都不會苦口婆心地跟你講道理。老師不理你,就對你好嗎?你就高興了嗎?老師批評了你,就是對你不好,你就要不高興甚至埋怨老師了嗎?你先想想你做錯了什麼,平靜平靜。”哭得氣喘吁吁的我,回到房間,靜心想想,覺得媽媽講得沒有錯,老師不會害自己也沒有害自己,而是想讓我向“好”的方向發展,只是方式嚴厲了點,讓我一時難以接受而已。這樣一想,心情平靜了很多,還對老師多了份感激。從此,老師批評我或罰我,我都會用換位思考來想老師是為了我們好。聽從了老師的教育、媽媽的提醒,生活中衝突減少了,我開心了許多,覺得自己長大了不少。

小時候的我,一向喜歡與媽媽反著乾,她說往東我偏往西,她說要我吃飯我偏玩電腦,常常氣得媽媽直喘粗氣。長大的我,漸漸明白媽媽都是為我好。就拿上次的經歷來說吧:我和同學出去玩,媽媽一再叮囑我帶點錢備用,但千萬不要帶太多錢,說免得錢弄丟了,更免得給我帶來安全隱患。我偏偏帶了四、五百出去。可能當時,我們都有一個叫“虛榮心”的巫婆和一個叫“叛逆”的惡魔住在身體裡吧。自然,後果可想而知,我跟同學聊得太開心,早就忘了包里有錢這回事。當我想買瓶水喝的時候,才發現錢包不見了,又心疼又懊悔眼淚“吧嗒吧嗒”地往下掉。回到家,免不了一頓語言上的“藤條燜豬肉”。可是,奇怪得是,這一次,“聽了老人言”,我沒有爭辯……

初二年級的我們,正值青春期,懵懂,衝動,自我,喜歡審視一切,質疑一切,甚至把“叛逆”誤當作成長……其實我們並不是學壞,只是需要提醒幫助,只是需要指點迷津。“聽了老人言”,告別叛逆期,現在的我,懂得將“和”、“樂”、“理解”當作生活的主鏇律,用“換位”、“諒解”這兩個法寶解決了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我知道,曾經的年少無知,曾經的叛逆輕狂,都將沉澱為成長路上最珍貴的經歷,最親切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