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1000字議論文:這樣的“合作”,不是雙贏,是敗壞倫理

“山羊過獨木橋”比賽,兩人在狹窄的獨木橋上相遇,需要竭盡全力把對方摔出獨木橋,自己走過去才能取得勝利。可是,兩個聰明的選手想出了絕妙的辦法,他們彼此“合作”,相互抱住,轉身換位,全部通過了橋。這種做法引起了軒然大波,人們不禁要問:這樣的“合作”,是雙贏,還是敗壞倫理呢?

首先,兩位運動員的做法是不是破壞了規則呢?“山羊過獨木橋”比賽的規則中,對兩個人合作度過獨木橋這種行為並沒有明確的規定。既然沒有明確的規定,連“規則”都沒有,又何談對規則的破壞呢?“法無禁止即許可”,兩位運動員作為規則的執行者,比賽的參與者,不拘一格,抓住了規則的漏洞,鑽了規則的空子,確實很有新意。在這一過程中,雙方互相協作,實現了其利益的化。

但是,這兩位運動員的行為是否就是雙贏,是否值得大書特書呢?是否在倫理道德層面站得住腳呢?顯然不能。首先,比賽本身的意義就是實現優勝劣汰,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強弱勝負無法分辨,那比賽本身就失去了舉辦的意義。其次,現場的觀眾花費時間和精力來看比賽,他們希望看到的是一場真實的較量,一場真實的比拼。如果運動員為了保全自身的利益,鑽規則的漏洞,奉獻的是一場毫無意義的劣質比賽,這樣一來,顯然,觀眾的利益就遭到了侵犯。

在當今體壇,這樣的事情俯拾即是。前幾年的中超聯賽,假賭黑盛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各俱樂部隊站在自身的利益角度進行考量,而忽視了職業道德和職業規範。有一位俱樂部老闆曾經說過:“兩支實力相近的俱樂部,如果主客場都玩命踢,主客場都打平,不僅雙方運動員會很辛苦,而且兩隊只能從對方身上拿到兩分;而如果兩隊提前商量好,在你的主場我讓你,在我的主場你讓我,不僅主場球迷很高興,雙方運動員不勞累,而且雙方能從對方身上各拿三分,何樂而不為呢?”可是正是這種“何樂而不為”做法的長期存在,破壞了中國足球正常的秩序。我們辦職業化聯賽的初衷是為了讓隊員通過多打比賽,在不斷地切磋和激烈的對抗中提高水平的,而當我們的職業聯賽中,假賭黑盛行,我們的運動員水平怎么會有所提高呢?在參加國際比賽的時候,我們的男足又怎么能夠“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呢?

在20xx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羽毛球隊發生了駭人聽聞的消極比賽事件,女子雙打運動員于洋、王曉理為了不讓自己和隊友在半決賽提前遭遇,以包攬金銀牌,公然不顧體育道德和現場觀眾的感受,利用比賽規則的漏洞,故意在小組賽最後一輪輸給韓國的一對選手。因為這場比賽的連鎖反應,另一場比賽也出現了故意輸球的情況。觀眾進場買票,花了金錢和時間,是為了觀賞一場精彩的羽毛球比賽,可是看到的卻是兩場比賽誰失誤更多,互相比著發出界、發下網的愚蠢比賽。試問:這樣的比賽健康嗎?這樣的比賽難道不是對羽毛球運動發展的一種極大戕害嗎?不是對現場觀眾的極端不負責任嗎?

讓我們回到“山羊過獨木橋”的比賽中來。世間的規則無非三類:情、理、法。兩位運動員相互抱住,轉身換位的行為雖然鑽了比賽規則的空子,但“法無禁止即許可”,在“法”這個層面是可以說得過去的。但是在倫理和道德層面,這樣的行為使比賽本身失去了意義,全然不顧現場觀眾的感受,顯然是違背體育道德的。而當比賽本身失去意義,觀眾不買賬時,這種所謂的“雙贏”就變成了“全輸”。但正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正是因為這種違背體育道德行為的出現,才會促使規則的制定者進一步完善規則,填補規則的漏洞。只有比賽規則進一步加以完善,雙方運動員才能在規則的範圍內為我們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比賽的質量才會得以保證,比賽本身才會變得更加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