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議論文作文 :且聚,且散

>里開宗明義的一句話是:“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人與人之間的聚散也符合這個道理。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人生故事,無非都是聚散一場,好像一部電影一齣戲,一旦開演,總會結束。……今天聚,明天散,聚到後來,仿佛彼此的歡笑聲還在迴蕩,但仔細回想,甲到了天國,乙在異城,丙正在和病魔掙扎,丁失蹤了……只能說是緣起緣滅,聚是緣起,散是緣滅。”

真誠的懷念,盼望有一天再次聚首,哪怕是在夢裡。雖明知希望渺茫,但仍固執地充滿期待。這大概也是緣的一部分吧,“聚是歡樂,散是蒼涼”,那懷念就是一種情懷吧!

“人間神秘,會讓茫茫人海你我相遇,善緣、惡緣、孽緣……最後都像雲海里的霧氣飛散而去,而宇宙大地,山還是山,水還是水”。換句話說,聚散之緣,是不能強求的,它來自於機緣巧合,來自於萍水相逢,來自於命運的安排。有意識地去追求,未必遂意;你無心“插柳”,卻偏偏“成蔭”。所以,與其苦苦追尋,莫不如一切隨緣。無論是親朋,還是故舊,能相伴一生固然難得,只是短暫的交往,也全心面對。隨緣的“隨”,不是隨心所欲,無所作為,而是順其自然。

人與人之間的聚與散,至少應該做到:

珍惜曾經有過的。不管是終身摯交,還是一個片斷,甚至是一面之交,都把它們看成難得的緣分,珍惜相聚時的每一時段,每個美好的場面,每一句讓人永遠難忘的話語。那都是你的財富,你的情感庫存。要把它們永久地珍藏在自己的記憶當中,經常取出來,享受那種溫馨與快樂,甚至是痛苦與悲傷。

不強求現在還存在的。對於現在還能相聚的人,親密或者疏遠;時聚時散或者若即若離,不必強求,隨緣就好。嚮往完美是人的天性,但世界上並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物。有一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老話,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有時反而能產生更多的美感。

奉獻愛心給今後的。人與人之間,不管是哪種情誼,愛心的付出是基礎,彼此的信任是前提。我們在自己的一生中,可能與數不清的人結下了形形色色的關係,聚散離合都是不可避免的。很難一言以概之:聚就好,散就不好。但真誠相待、與人為善、不吝嗇愛心的付出是絕對必須的。我們可以演出一場又一場聚與散的戲劇,但都應做到自己是用一顆真心在與對方交往,是問心無愧的。

感情的發展,如風雲變幻。人生旅途,風風雨雨,恩恩怨怨。喜喜憂憂,聚聚散散。這是生存條件加之文化內涵,作用於人生追求的體現。

兩心相融,兩情相悅則聚,兩心存異,兩情相斥則散!感情生活的軌跡,是人的意願與客觀現實,矛盾、統一,統一、矛盾,不斷演變的畫線,這是生活的必然。但是,重要的一點是:以寬容的心,來審視聚散。擺脫世俗的偏見,從客觀現實的角度,認真的總結經驗。

散,往往是傷心的標誌;聚,往往是歡樂的象徵。因此人們更多的是面對“聚”,而放棄“散”。可是又有誰知道“散”是聚的開始,正是由於“散”的犧牲,才能又“聚”的存在。正是因為結束了我們的“散”,才產生了他們將來的“聚”。我相信他們在將來的聚中一定會更快樂,更幸福,更開心。

那碼頭、那車站是為了相聚而設,或者是為了讓相聚的人再度離散?那斑斕的原野、那巍峨的雄關;繁華的都市、寂寥的村院;鳥鳴的幽谷、星月的雲天都是聚與散的搖藍。

聚也是緣,散也是緣。你愛想起它就想起它,象想起夏夜的一顆星;你愛忘了它就忘了它,象忘了夏天的一切夢。聚與散,這樣的匆匆、這樣的飄搖。散已經是某種悲哀了,不要讓聚孕育著更多的悲哀。騷哼—cyt

湖南長沙天心區明德中學高一:陳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