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的課堂議論文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幾乎經常會遇到一些特殊學生。他們或許是已被測定的弱智生,或許並非弱智,但思維緩慢,而且過於頑劣懶惰,因而學習嚴重脫節。為了以大局為重,這些個別學生常常成了班中可有可無的角色,作業不交沒人問,考卷不交沒人笑,甚至有時候連他在不在教室都不會有人去注意,他們於是成了課堂的一個不和諧因素。

但是,“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眼中百分之百的希望”。每當想起這句話時,不禁就覺得遺憾,覺得愧疚,覺得我對這樣的孩子關心得太少了。新的課改形勢擺在我們眼前,它要求我們關注每一位學生的進步和發展,於是這部分後進生中的後進生就進入了我的視野。該怎樣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學習潛能呢?我努力地嘗試著,摸索著。

一.一視同仁,尊重鼓勵

特殊學生往往也是情困生,因為他們感受不到集體生活的溫暖,也無法體會成功的快樂,有的只是自卑自棄。這時候教師的關心幫助是至關重要的。關心學生,首先要做到的是尊重,要保護特殊兒童的自尊心。

去年,我接手的班中有一個叫趙飛燕的學生。一開始她從不做作業,考試才二十幾分。由於上課隨便講話,搗亂,行為近乎“瘋癲”,影響了旁邊的同學,班主任讓她單獨坐在最前面。但是我卻發現她雖然對生字記憶力差,思維緩慢,但愛表現,常常想發言。隨便講話搗亂這些行為只是她設法想引起老師注意。她與其他同學一樣需要被重視,渴望被賞識。新學期開始後,我給她安排了一個同桌,是成績好,威信又高的副班長,一方面能管住她,另一方面在學習上也可以給予她幫助和影響。課堂上我還經常讓她朗讀課文,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很快,她的反常行為少了,課上認真讀課文,專心聽的時候多了。更可喜的是作業也經常交了。/youer/雖然有時候由於回答不出,她還是會搗亂,但當我用眼神或者表情提醒她之後她就重新坐好了。

其次,關心特殊學生還要注意積極引導和鼓勵。對於特殊學生來說,每一次表揚和鼓勵都是彌足珍貴的,它如同雨露一般滋潤學生的心田,它如同一縷陽光,照亮了孩子的心田,讓這些特殊學生感到無比的溫暖。

今年,我們班有一位叫AA的學生,他屬於有讀寫障礙的弱智生,平常很少交作業,就算交上來也看不出他寫了什麼,多幾筆少幾畫的。上完《一路花香》這篇課文後,我讓學生自由對班中缺乏自信的同學說幾句話。這時,劉夢同學站起來:“AA,你不要灰心,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把字練好。”`同學們都點著頭。我掃視了全班同學一眼,微笑著說:“老師也想對AA說,雖然你學習上並不出色,但你勞動很積極,每次老師問誰能把垃圾倒一下,你總搶著說‘我來’;每次老師說地面髒了,你二話不說就奔三角櫥拿掃把……”這時候,同學們都望著AA,使勁鼓起了掌。我發現AA靦腆地笑了,於是接著引導:“AA,老師和同學們都喜歡你,也希望你把勞動中的勤奮帶到學習中來,你說行嗎?”第二天,AA主動交上了作業,還對了幾道題。表揚和鼓勵能讓這些特殊兒童到來無窮的力量,就像縷縷陽光給予他們溫暖,也照亮了他們前進的道路。

二.放低要求,耐心輔導

由於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的原因,特殊兒童的學習成績往往非常差,所以在教學中得根據他們的基礎和學習能力制定合適的目標,提出合適的教學要求。讓特殊兒童感到:我能行,激發其學習動機。

教學中,我發現趙飛燕同學儘管思維較緩,反應不靈敏,但朗讀課文口齒清楚,聲音優美。她認真寫的字也較端正、清楚,只是個別字會多筆少劃。但是她非常任性貪玩,看到人家在玩她就不願寫了,特別是需要動腦筋的題目,更不肯做。這時候我一方面表揚她肯定她的優點,另一方面鼓勵她努力學習,克服懶惰,畏懼的思想,爭取認真完成抄寫、聽寫作業。其他形式的練習題我要求她會做的做,不會做的可以空著。有了明確而合適的目標,趙飛燕學習認真多了,特別是抄寫本,完成得很漂亮。而我在課內課外也經常給她開小灶,讓她儘快地跟上其他同學。

當然特殊兒童由於各方面原因,他們的行為往往既有反覆性,過一段時間可能又會“老毛病”犯了,和你唱反調,搗亂,不願寫作業。這時,教師需要的是細心和耐心,她這樣做的原因可能僅僅是上課時你沒喊他朗讀課文,或者某一道題目他不會做,又對學習產生反感了。耐心的疏導、教育和課後輔導是使該生重新激起學習熱情的首選途徑。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

經過一段時間的關心輔導,趙飛燕的成績有了一點提高,我及時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揚她,使她明白只要努力就有回報,同時也讓她更加充滿自信,以更高的熱情對待學習。到期末考試時,趙飛燕竟然考了及格,著實讓全班同學吃驚不小。

當然,每個班中的特殊學生都存在不同特點,比如有的學生會讀會認而不會寫,有的學生只會認,讀寫都不會。這個時候教師放低要求就好象給學生開了一扇門,讓他感受到陽光與信心;而教師的耐心輔導是源源不斷的營養,使這課瘦弱的幼苗漸漸成長。

三.正確引導,團結互助

除了以上所說的主觀因素外,班級、學校、家庭、社會這些客觀因素對特殊兒童的影響也是巨大的。在班集體中教師要善於引導良好的集體輿論,使學生不歧視,不嘲笑特殊兒童,而要真誠地幫助他們。從而為特殊兒童的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

記得有一位叫bb的弱智學生。第一天上課我偶然叫到她回答問題,想不到全班同學哄堂大笑。有幾位學生還在喊:“老師,她是弱智生。”我一聽,反問道:“弱智生怎么了?弱智生就不能回答問題嗎?”這時一位同學站起來,一本正經地說:“老師,我們以前的老師從來不喊她,因為她不會回答。”“不,誰說她不會?”我立刻反駁道,“我看她聽得比有些人認真。俗話說‘笨鳥先飛’嘛。我看她一定行!”我靈機一動,讓她朗讀了一段比較簡短的文字。在我的幫助和鼓勵下,bb把這段話讀完了。我就對同學們說:“你們看,她雖然發音有些不標準,但學得很認真,能把這段話讀通順,多棒啊!”同學們都鼓起了掌。我便趁勢引導:“所以我們可不能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bb同學認真學習,不怕失敗的精神可能是我們許多人所沒有的。”同學們點起了頭。從那以後,大家再也沒有嘲笑過bb。有的還自願當起了小老師,為她輔導功課。在這樣的氛圍影響下,bb後來學習熱情一直較高,語文作業一直能交,考試還得了五十幾分呢。

特殊兒童也是學生,他們也渴望充滿陽光的教育。讓我們努力探索,積極實踐,讓師愛、友愛的陽光灑向他們,讓他們在和諧的課堂里快樂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