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往事清零,餘生,愛恨隨意散文

人情緒的盡頭不是髒話不是發泄,人情緒的盡頭是沉默。生活如常,一切該幹嘛幹嘛,手裡的活兒不閒著,該做的事不耽擱,只是話少了,笑容少了,有時候,常常一個人坐在哪裡發獃,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也不知道該和誰去說些什麼……

01

公眾號後台收到一位姐姐發來的訊息,她說有些偏頭痛,能不能推薦一些輕音樂聽聽,讓自己安靜舒緩一些。或許是那位姐姐沉默掙扎了好一會,我還沒來得及回復,她已經開始拐向正題

“我生命當中一個很重要的人消失了,忽然就從我的世界裡消失了。今天是我生日,但是昨天我的男朋友離開了我,我很想哭,但我仍在故作堅強。我以為我找到了真愛,可他只愛我的錢,各種藉口從我這拿去了很多錢……”。

一個本該快樂的日子偏偏不如人意,我本想試著勸慰幾句,又將打的字刪掉。其實,人更多的是自愈。大道理我們都懂,只是願不願意承認的問題。

有時候,蠢得像個傻的,撞了南牆也不回頭,見了黃河也不死心;有時候,聰明的像個機靈鬼,一瞬間,一剎那就幡然醒悟,迷途知返了。

至於局外人怎么說,怎么勸,局中人都好像是在另一個世界一樣,充而不聞。

02

最後,我也只是說了一些祝福的話,祝她生日快樂,早日尋得良人云雲。

而那位姐姐發來的話,讓我莫名有些心酸“沒事,當作教訓唄,再說我也不差這點,但我依然相信真愛”。最後是一個哈哈大笑的表情。

有時候吧,不怕人說狠話,話說得越狠,罵得越凶,發泄完了,睡一覺反而沒有什麼事;可有時候,越是說得風輕雲淡,越是說沒事無所謂,反而越深刻,越沉痛,就像心裡掀起了一場海嘯,卻一直用力壓著,裝作風平浪靜。

這種情緒盡頭得沉默,儼然就是一頭洪水猛獸。

特別是看到那哈哈大笑的表情,那種心酸的滋味更深刻,更灼心。

03

日曆再翻半個月,這一年就走到盡頭了。一周之後是聖誕節,兩周之後是元旦,這些喜慶幸福的日子眼看觸手可及,可誰能預料,就在伸手的時候一把抓了空,一腳踩入了冰窟窿,凍得自己瑟瑟發抖。

熱愛生活的人骨子裡都有一種潛在的儀式感,誰都希望能夠開開心心開始,歡歡喜喜結束。工作是,生活是,一天也是,一月也是,一年更是,任誰都不想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可有時候,生活偏偏喜歡向可愛的人下手。

記得小時候每年年尾的,全家人都會集合大掃除,將家裡的犄角旮旯死角都統統收拾個遍,以一種乾淨嶄新的面貌去迎接新年。

我想,人生也該如此。年末了,爛賬壞賬就統統隨他去吧,壞了的食物就別放在冰櫃了,扔進垃圾桶的垃圾就不要撿回來了。就讓往事隨風,往事清零,一身乾淨,餘生,愛恨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