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1000字做作文

我的故鄉,位於中國大陸的最南端,她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的十四個沿海港口城市之一,這裡氣候溫和,環境宜人,陽光充足,雨量充沛,四季長春,是一座美麗、富饒,充滿亞熱帶風光的海濱城市。它具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美麗宜人的風景。

海上絲綢之路

故鄉有海上絲綢之路——漢徐聞古港遺址,它聞名於世界,為故鄉增添了光彩。據記載,漢元和六年,漢武帝派遣伏波將軍至南越,置徐聞縣後,即派黃門驛使,左右侯官司在此囤貨物、備府衙,與東南亞、西亞、西歐諸國通商貿易,海上絲綢之路在此時已向全國開通,貿易頻繁。

濃郁地域特色的文化

故鄉有濃郁地域特色的文化。雷州雷劇、遂溪醒獅、徐聞石狗,吳川飄色等是其中的代表。雷劇,是廣東省的一個地方劇種,也是一個流行於雷州半島雷州話方言區的獨特劇種。雷劇歌源遠流長,很久很久以前,本地勞動人民就有了用雷州歌互相唱和,逗趣答辯的風習,明末清初時,雷州歌已對唱盛行,每逢喜慶之期,歌手會聚,比賽歌才,為民眾所喜聞見樂。

除此之外,遂溪醒獅表演也為民眾所愛。每逢年過節,喜紅慶曲都用醒獅助興,祈求平安吉祥。徐聞的石狗,造型直觀,刻工粗獷,千姿百態。近看石狗,有的盡情歡笑,有的面目猙獰,有的憨態可掬。不少外國遊客欣賞到故鄉的石狗文化後,紛紛豎起了大拇指,他們讚嘆到:湛江,好樣的!

八大景觀

湛江有八大景:湖光岩,東海島,觀海長廊,硇洲島,寸金橋,湛江港灣,西亞植物園,南三島。

這八景,仿佛“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妙,每一處都讓人流連忘返,每一處都讓人回味無窮。

湖光岩,又名瑪珥湖,湖水由地下礦泉水匯聚而成,水質清澈,富含微量元素,具有神奇的自我淨化功能。整個湖面無蛇無蛙,落葉無影無蹤,偶有龍魚神龜出沒奇聞。湖面水平如鏡,因而古又稱“鏡湖”。

駛上經濟發展快車道

目前,故鄉已駛上經濟發展的快車道,經濟正在大變臉。瞧,那一條條又小又窄的泥土小路大多變成了平坦而又寬闊的大道,一間間的茅屋大多變成了一幢幢小樓;從市區有名的世貿大廈,到徐聞的東方商場,人們的生意做得紅紅火火;從湛江開發區的“冠豪”到廉江的“茗皇”,人們開辦的工廠如火如荼!從市區的湖光岩到徐聞的白沙灘,人們改進的旅遊區旅客紛至沓來。這些都在告訴大家,湛江變了。

瞧,我們的農業發展也紅紅火火。當你走進市場,你就會看見一排排嫩嫩的白菜,一個個新鮮的西紅柿,一堆堆碩壯的鳳梨,一筐筐青綠的香蕉,不用說,今年人們又大豐收啦!

湛江的經濟發展了,人們的教育文化水平也在不斷提高。這幾年湛江市為了滿足廣大學生的需求,為了辦好許許多多學校,把許多資金都投在教育上。而且還組織了一個個捐款機構。因此,現在每個孩子幾乎都有機會上學,都可在一間間寬敞而又明亮的教室里,在廣大老師的精心教導之下,健康成長,成為社會有用之才。湛江正在“創造新一代的新人”。

湛江,我美麗的故鄉!我生於斯,活於斯,心想著斯,情繫著斯!湛江,我魂牽夢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