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與小喜鵲作文400字

啄木鳥和小喜鵲是鄰居,它倆的關係非常好。

樹上的最後一片葉子飛離枝頭,冬天就快要到來了。一連幾天,啄木鳥忙忙碌碌的,不停地往回來銜樹枝,它要搭一個溫暖的鳥窩。它想,幾天沒見小喜鵲了,估計它也忙著搭窩吧。一天,啄木鳥出去找樹枝的時候,看見了小喜鵲還在樹枝上破破爛爛、四處漏風的窩裡曬太陽。啄木鳥說:“小喜鵲,馬上就要冬天了,你的窩也該修補修補了!”小喜鵲慢悠悠地回答:“忙什麼?再過幾天修也不遲。”說完,繼續享受它的的陽光浴去了。啄木鳥搖搖頭,連忙叮囑小喜鵲一定要儘快把窩修好,然後唉聲嘆氣地走了。

轉眼間,冬天就到了,啄木鳥把窩搭得又溫暖又結實。窗外寒風刺骨,西北風呼呼地吹著。啄木鳥待在窩裡享受溫暖,它想著小喜鵲的窩應該也修好了吧,明天,一定要去看看它。啄木鳥帶著對朋友的擔憂睡著了,它不知道,就在這個夜晚,光禿禿的破窩裡,小喜鵲冷得直打哆嗦,凍得身體縮成了一個圓球。等到天明,啄木鳥去看望小喜鵲,發現小喜鵲已經被凍死了。啄木鳥傷心極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付出才有回報,凡事要靠自己的勞動才行。做事要像啄木鳥一樣勤勤懇懇,不能像小喜鵲一樣拖拖拉拉,否則就會吃大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