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啄木鳥”作文600字

炎炎夏日,當大多數人在涼爽的空調房中,吃著西瓜,看著電視,逍遙自在地享受著夏天的美好時,有這么一群人,為了讓老百姓生活在文明、宜居的城市中,不畏酷暑,在烈日下工作,他們就是“啄木鳥”——文明志願者。

這天中午,驕陽似火炙烤著大地,我和外婆上完超市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們打著遮陽傘仍禁不住滿頭大汗。這時,有一位頭戴紅色鴨舌帽、身披紅馬甲、滿頭銀髮的奶奶正和一個扶著電動車的年輕人站在道板上爭論著什麼。我和外婆都很疑惑,就走上前去想看個究竟。正好聽見“紅馬甲”奶奶說,“電瓶車要在道板上有序停放,你這么隨便一停,把盲道也擋了。”年輕人不服氣地說,“我停一下就走的,阿姨,你能賺多少錢啊?這么熱還不放過我。”“我是志願者,大家好好停車,走在路上也舒服一點,創建文明城市要靠大家的努力。”年輕人被說得無話可講,乖乖地將電瓶車移到了停車線內。外婆見“紅馬甲”奶奶有點空,就和她聊了幾句。原來這位“紅馬甲”奶奶是位退休老師,退休工資已足夠她安度晚年,一聽說招募創建文明城市志願者,她立即報名參加,每天勤勤懇懇地在所轄路段巡視,發現路面有垃圾就要立即撿起,看到不文明的交通行為也要及時勸導。剛聊了幾句,“紅馬甲”奶奶突然停止了話語,迎著烈日大步流星地離我們而去。原來她又發現新“目標”了……

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紅馬甲”奶奶們有“啄木鳥”的雅號了?她們就是一群孜孜不倦的啄木鳥,把不文明行為的小蛀蟲一條條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