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法院作文800字

聽到“法院”這個詞,每個同學的想法都不一樣。有人認為,去法院並不是什麼好事;有人認為,去法院一定是和別人發生了很大的糾紛;還有人認為,牽涉到打人、偷東西……才需要去法院接受審判。

今天,太倉日報就為小記者們舉辦了一個關於法院的活動——走進法院。我們來到了太倉市人民法院。在這裡,我們將進一步加深對法院的了解。

剛到法院,一幢掛著中國國徽的大樓豎立在我們面前,一塊大石頭上刻著金光閃閃的七個大字“太倉市人民法院”。我們走進法院,裡面是一個大廳。接著,我們跟著工作人員來到立案處,13號視窗用於整理材料,4、5、6號視窗進行立案。我們又來到了圓桌法庭,“這裡是針對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庭。這個法庭里,審判長、書記員、原告、律師、被告和家屬都圍著一個圓桌坐,這樣讓被告感到親切,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當然,我們也希望他能改過自新”

法官姐姐這樣說。再上兩樓,就到了一個用於民事案件的法庭,這裡很像我們在電視機里看到的法庭。在這裡,我們聽法官姐姐講了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小甲和小乙都想到同一個地方燒烤,他們為爭奪地方而打架鬥毆,最終都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兩年。緩刑兩年是什麼意思呢?法官姐姐告訴我們:“就是把犯罪的人放到社區里去指導他改邪歸正,如果兩年內沒有犯罪,就不用去坐牢了,如果繼續犯罪就得去坐牢。”第二個故事是這樣的:A被B叫去玩,B告訴A他自己沒有錢,叫A以自己的名義去借錢。當時B就給了A500元作為報酬。A很高興,用自己的名義借了錢給B,以為B會還錢,可是B根本就沒有還錢,A只好自己還別人的錢。第二次,B又用同樣的手段欺騙了A。兩次上當受騙之後,A非但不報警,還被B拉著一起去騙錢,後來被警方抓獲。這兩個故事引發了我的思考:小甲和小乙為了一件小事而打架,結果被判刑,這值得嗎?為什麼不能退一步海闊天空?A受騙後為什麼不報警?為什麼還要和B一起去行騙?還是源於他的貪心,其實騙子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貪婪的心。

最後,大家以一張大合影結束了這次活動。這次活動既讓我們學到了一些普法知識,又讓我們懂得了一些深刻的道理,讓我們受益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