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幫助為話的作文

“幫助,不需要理由!”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去年冬天的時候,而今回憶起來,仍然記憶猶新,受益匪淺。

“下著這么大的雨,路上又坑坑窪窪的,真難受!”我穿著雨衣,騎著腳踏車邊搖搖晃晃地騎著邊小聲地嘀咕著。天下著濛濛細雨,又刮著刺骨的寒風,冷極了。“哎呀!”一聲叫喊聲傳入我耳。我停下車來,向四周一望。在離我不遠處有一個七八歲的男孩趴在地上哭泣,沒穿雨衣,全身濕透了,腳踏車也倒在地上,身上濺滿泥土,滿臉是水,也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一雙髒兮兮的手使勁來回擦眼睛。看來,他因路上太滑摔倒了。

“呀?怎么了?摔倒了?”忽然,一個年輕高大的男子出現在紛紛的煙雨中。我站在那兒,回頭一望,只見他急忙跳下車,不管泥土濺滿身,三步並作兩步地跑到小男孩眼前,伸出雙手,小心翼翼地扶起小男孩,親切而又擔心地問:“摔著了沒?喲!怎么沒穿雨衣呢?”說完,他毫不猶豫地脫下身上破舊的雨衣,急忙地幫小男孩穿上,說:“快穿上,別淋雨著涼了!”這時,他身上已濕了,頭髮也濕了,手隱隱約約看見在發抖。我站在風雨中,看著感人的場面,雖然很冷,心裡卻暖烘烘的,不禁想:“這個年輕男子真熱心啊,天這么冷,還不顧自己的身體把雨衣讓給別人。”小男孩激動地說:“謝謝叔叔!可我穿了您的……”還沒等他說完,年輕男子便說:“叔叔沒事。倒是你,天這么冷,可千萬別著涼感冒了啊!”小男孩望著他,激動得說不出話來。那個男子又從褲兜里掏出一張濕了一半的面巾紙,輕輕地把小男孩的臉擦乾淨,又把那雙冰冷的小手捧在自己雖濕但我想應該是溫暖火熱的手中,再用嘴巴哈幾下。看著這一幕,我不禁流下了熱淚,心潮澎湃。

“叔叔,我不認識您,您為什麼要幫我呀?”小男孩疑惑地問。“幫助,不需要理由!你懂嗎?”那個男子意味深長地說。

我心裡不僅震動了一下,心想:“這句話說得多好啊!”從那一刻起,這句話已經深深刻在我心裡了。

“有沒有摔著?要不要叔叔送你到醫院?”那個男子邊扶起小男孩的腳踏車邊問,“能回家嗎?”“喔,我沒事,謝謝您!”小男孩熱淚滿眶地說。“那你自己一定要小心啊!”那個男子叮囑著,聲音略帶顫抖。“知道了,再見叔叔!”“再見,小心點!”男子看著小男孩平安地離開他的視線,才顫抖地扶起腳踏車,消失在煙雨寒風中……

我站在那兒看了好久好久,心裡無比激動、溫暖。我感到那個男子一定有火一般的熱情,小男孩有火一般的溫暖。“幫助,不需要理由!”一直迴響在耳邊……

細細思量,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幫助別人也得到別人的幫助,又經常是不圖回報的。“幫助,不需要理由!”一句多么好的話啊,但願這句話能深深烙印在你我心中,綿延萬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