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醒獅作文800字

小的時候,我最喜愛的就是元宵節了—那一天我又可以看一場精彩的舞獅。尤其是在祠堂前的那次“大表演”,每當這時,祠堂樓上樓下都擠滿了人,即使是大熱天,人們也不打傘,只是目不轉睛地看著醒獅“爬鐵桿”,“去棟簽”。因為個子較小,我每次都鑽進人群里,站在人群圈裡,找個最好的位置坐下,一動不動地欣賞舞獅。當時的我比任何時候都認真,記得奶奶長說過,“你看舞獅,眼睛跟著醒獅的移動而移動,太認真了,平時那么怕鞭炮,這回怎不怕了呢?”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以後當一個舞獅者,而且還是領頭的,那樣肯定是酷斃了。於是我正籌劃著名加入村裡的舞獅團,終於有一天我鼓起勇氣跟媽媽商量此事。但,和我想的一樣,媽媽不答應,還說女孩子家學什麼舞獅呀,你要以學習為重,別整天想著想那,就這樣,這個夢想化為了泡沫。然而讓我氣憤的是,我的死黨小A,她加入了舞獅團,學會了黑白兩獅的技巧,還會打鼓,讓我羨慕嫉妒恨呀!

天放學後,我都是一個人偷偷地跑到舞獅館的一棵龍眼樹下,遠遠地瞄著小A練習舞獅與敲鼓,因遲回家老被媽媽罵。但我還是去我的秘密基地,看著醒獅,陶醉於充滿活力的鼓聲中。

可是有一天,那鼓聲再也聽不到了,醒獅大鼓被裝進箱子裡,上了鎖,舞獅團散了,大家分道揚鑣。當時,我想不明白,好好的舞獅團怎么就怎么說散就散了呢。後來聽領頭說:“大夥散了好啊,學生應該上學讀書去,青年趕快賺錢養家吧,這舞獅團沒有什麼經濟來源,再也撐不下去了,哎,都快二十年了,真不捨得呀。”可不是嗎?我也覺得很可惜,以後我在也不能去秘密基地了。

醒獅是家鄉的傳統文化,這么優秀的文化,在我們這一代就失傳了嗎?每當我經過秘密基地時,人還是那個人,書還是那棵樹,而在這再也聽不到醒獅鼓聲了。

家鄉的醒獅,你不會這樣就銷聲匿跡,對吧!你一定會重新回到屬於你的舞台對吧!

面對優秀的傳統文化,我們應當積極主動地去繼承,並發展下去,不要認為時代不同了,就沒必要去傳承優秀文化。願人們保護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希望這些文化不要重蹈我家鄉醒獅的覆轍。讓我們行動起來,保護中華民族文化,發揚民族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