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房屋的作文

爺爺叫我回家了,我有些不捨地下了樓。家鄉的老房子,又見你時,你是否還會是當年的模樣?以下內容是小編為您精心整理的家鄉房屋的作文,歡迎參考!

家鄉房屋的作文一

說起家,家鄉那座老房子就立刻浮現在眼前,雖然現在她已屬於別人了,但我與老房子那份深厚的情緣是割捨不斷的。它見證了我從一個呱呱墜地的新生兒到初長成一個婷婷玉立少女的全部經歷,也見證了我們一家從苦到甜的步步腳印!

苦難歷程

說起老房子還得從苦難說起,聽父親說,那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事了,那時還沒有我。因為我家隔別住著一個孤寡老人,她冬天生火取暖時引發了一場火災,連帶把我家也燒得家徒四壁,全家頓時陷入了絕景。現在想來或許是上天對父親的考驗吧,那時爺爺奶奶已步入耄耋之年,看到他們唯一的養老之所瞬間化為灰燼,一時無法接受,就尋死覓活的,這樣一來,可把父親急壞了,他的精神支柱也倒了,面對古稀之年的父母,想想即將來到人世的孩子,一時間也不知道該怎么辦了,只會抱頭痛哭。

他的前半生的確很苦,一個嗜知識如命的殷殷學子,因出身問題被活生生的拒之校門外,那是怎樣一種打擊啊!因他勤奮好學,知識豐富,後來被招聘為民辦教師,但好景不長,又陷入目前的絕景,一而再,再而三的沉重打擊,讓父親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但一家人眼巴巴指望著他,他能怎樣呢?他沒有選擇。現在想來,真可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個比喻雖誇大了,但對於一個當時的父親來說,的確如此!

父親的創舉

父親在一片痛哭聲中,抹乾眼淚,默默起身,開始了他艱難而偉大的創舉歷程,在親朋好友的支持下,生產隊的救助下,他徒步幾十公里到林場買木料,為了節省開支,自己伐木然後用推車把木料一車車運回家,木料準備好了,開始準備土基,他帶著母親,硬生生就用兩雙手把三間大瓦房的所有料子備齊。然後在親戚朋友的幫助下,不過一周的時間就把房子蓋好了,有了房子的骨架,這下好了,老人和孩子有遮風擋雨的地方了,房子內的一切可以慢慢建設,父親的心也踏實了一半。

再後來,我相繼出生,我記事時已是家的樣子了,只是父親放學來回,還是忙著換上舊衣服擺開工具,就做起了木匠活,那時我才從外婆口裡知道,我家所有門窗都是父親一人做的,他思考著做好了再安裝上,在我看來,和隔壁木匠大伯做的差不多,外婆還挺會總結,她用一句概括了父親:“拿起犁耙是農民,拿起鑿子是木匠,拿起粉筆是老師”!這是父親的真實寫照,我都不敢用當初的父親和現在一身書香氣息的父親作比較了。

喔,老房子,你是父親的勤勞的化身,你裝滿了父親半生的心血!

老房子裡三世同堂的幸福

那時父親自學通過成人高考,學業即將結束,因教學質量優越,轉為公辦教師了,真是喜上加喜,爺爺奶奶陪感欣慰!看著老年得的小兒子歷盡了磨難,但因為沒有放棄,眼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他們笑逐顏開!逢年過節,父親在爺爺的指點下寫著春聯,哥哥和我貼著,妹妹在一旁鬧騰,我們由里到外把老房子的每道門都貼上紅紅火火的春聯,老房子一派喜氣洋洋的景象!吃年夜飯時哥哥把鞭炮放得哐哐直響,爺爺奶奶換上新裝,拄著拐杖端坐在上八位,我們也換上新衣圍坐在一起,看爸媽把雞鴨魚肉等美味端上桌來,擺上那時特有的“小香檳”飲料,白酒,然後給爺爺斟滿一杯,我們邊吃邊放著蝴蝶炮,煙花!

爺爺是村裡的老先生,酒過三巡便擺起了龍門陣,我們聽不懂便扯著他的袖子問什麼叫狀元?什麼是四書五經……爺爺臉上笑開了花!老房子裡三世同堂的幸福日子一直持續到八十年代末年才結束。

老房子裝滿了九十年代的幸福

那時的老房子翻修過了,師傅貼上地磚,榨了樓,颳了牆漆,所有門窗都刷了朱漆,啊,老房子變了一個樣,氣派了不少呢!春節全家還是集在一起,邀上隔壁的堂兄弟姐妹,我們貼春聯,放鞭炮,打禮花,弄得熱鬧非凡。哥哥帶著現在的嫂嫂回家,晚上一家人邊吃邊聊,哥哥談談工作和婚期的事,我剛參加工作,也說說自食其力的優越感,父母喜上眉梢……老房子裝滿了溫馨與幸福!

老房子再續現在的幸福

父親換了工作環境,哥哥成了家有了孩子,需要母親來照顧,所以老房子一下就變得空蕩蕩的了,失去主人看護的房子一下子枯敗了很多,父親看著心疼,就召集我們商議,並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構想,為了方便幫我們照看孩子,乾脆把無力看護的老房子賣了吧,在城裡買套房。

那天父母回去處理老房子,母親流了一下午的淚,那是他們所有酸甜苦辣的經歷啊,是他們完強意志的體現,是他們對未來生活渴望與嚮往的寫照!母親不捨有她的理由,於我,心裡也是萬般不捨的,但是老房子賣了就有人照管了,我們這樣寬慰母親,也寬慰自己!

城裡房子交到手的時候,我們七手八腳的打理著,為了彌補母親對老房子的不捨情結,我和嫂嫂買鍋買碗買灶,不一會,一個有父母的家又回來了,雖不如老房子寬敞明亮,但也很溫馨。這一次是我們忙著給父母一個溫曖的家,其實也是我對老房子的深情寄託!於是有父母的這個家又變成了我們的家,只是多了三個小孩子。父母幫我們的孩子從襁褓中看到了入學,每逢過年過節我們全家十一口人集在一起,母親依然是主廚,我和嫂嫂打下手,妹妹和妹夫照看小孩或收拾一下被孩子們弄亂的屋子,父親忙著創作春聯,三世同堂的融融氛圍是父親最開心幸福的事,他白手起家,靠自己的勤奮好學步步上進,最終以中學高級教師的職稱退休下來。他習慣了幾十年如一日的忙碌和辛苦,每天早起寫一小時書法,看早間新聞半小時,然後帶上母親到公園與團隊的老年朋友們唱歌拉二胡,中午在書房搞書法創作,獲了獎或受表彰的作品掛滿了書房,父親對書法的熱愛不亞於當年對生活的熱情嚮往!

老房子再續我們的幸福生活!

家鄉房屋的作文二

我的家鄉是一個偏僻的小鄉村。走進我的家鄉,一座座泥房子就會映入你的眼帘。泥房子一般由土黃色的牆、灰色的瓦和木製的門窗構成,在青山綠水之間,顯得質樸而和諧。

夏天的夜晚,當城裡開電風扇和空調時,住在泥房子中的人們卻還要蓋被子;冬天只要在泥房子裡生上一盆火,整個房間就會變得暖烘烘的。

除了冬暖夏涼的優點外,建造泥房子還可就地取材,泥房子的主要材料是黃泥、木頭和竹片。建房子必定要壘牆,可怎么壘呢?我們需要用四塊木板做成一個高約33厘米、寬約33厘米、長約2米的無底槽子,再把事先準備好的濕潤的黃泥倒入槽內,然後加入竹片(竹片也叫“牆筋”,在壘牆中起加固作用),最後再用一個長柄的木槌把泥土夯實。待泥土稍微固定後就把木槽取出,接著壘下一板,一直壘到合適的高度。

泥房子屋頂的結構是“人”字形的,這種結構易於排水。泥房子屋頂上蓋的瓦按照一溝朝上一溝朝下的方式排列,一溝扣著一溝,屋頂再橫著蓋一排瓦。如果某塊瓦破碎了或位置變了,屋頂會漏雨,這時就需要“撿瓦”,也就是更換屋頂上的瓦或是把瓦重新排列緊密。

建造泥房子不只是體力活,更是一項技術活。就拿牆的轉角設計來說,每一座房子的每一個轉角都不相同。又如“人”字形的屋頂,則是利用了“三角形的穩定性”這一原理,雖然這個原理在國小的時候我們都學過,可是真正動手造起來卻並不像“紙上談兵”那么容易。屋頂的角度、屋檐要比屋子長出多少都是需要經過嚴密的計算的。不得不說,勞動人民的智慧是最偉大的。

如今,已經很少有人再建造泥房子了,泥房子慢慢地退出了歷史舞台。和我一起長大的哥哥姐姐都已經離開家鄉工作,還有誰能想起小時候一起玩耍過,一起生活過的泥房子呢?我很慶幸,爸爸能詳細地將建造泥房子的過程告訴我,這些祖輩們留傳下來的技藝和泥房子上承載著的文化將永遠陪伴著我。

家鄉房屋的作文三

今天,我們回到家鄉看望爺爺奶奶。下午,爺爺讓我跟他去老家拿點東西。自從搬進三層樓的新家,我就很少去老家玩了,一聽爺爺這話,我立刻出發了。

到了老家,爺爺拿東西,我便趁著這個時候四處走走。以前的房間失去了以前的熱鬧,曾經的床鋪上堆滿大包小包的東西。有舊被褥、舊被單,原本整潔的桌子,也成了“灰塵大軍”的家,那把威風凜凜的鎖頭,此時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澤,銹跡斑斑。

我爬著樓梯準備上二樓,卻不曾想到時隔幾年,那高高的梯階仍不容易爬。我突然想起好幾年前,小小的我擔心、害怕、小心翼翼地爬上樓梯,登到二樓,開心地歡呼著。往日旳記憶拂來,不知心中的滋味是苦是甜。

二樓是樓頂。它寬闊得不僅有天台,還有三個房間。中間可以算作是一個客廳,至今那個電視還保留著,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種各樣的碟片。牆上掛著許多以前的相片,有堂哥堂姐小時候的相片;有伯伯伯姆年輕時的合影。一排的椅子英姿猶存,只是在塵土的襯托下多了幾分滄桑。那個如同水晶製作的漂亮燭台,如今擺放在原來的位置——一張小桌上,旁邊的幾個酒杯,如同護衛,使燭台不失高貴的王者形象。

左邊的房間則放著一捆一捆的大蒜,一張被灰塵覆蓋的桌子。桌子上我發現了一本薄薄的本子,好奇心驅使我打開了它,裡面竟是小玲姐姐以前的文筆。有她自己寫的詩歌、短文,也有她摘抄的文章。仔細閱讀,她那篇詩歌和那篇抒發感想的短文還寫的不錯呢!我突然想她了,因為我們快一年沒見了。

右邊一張大床,兩張桌子,雖然已經沒人住,但桌子上整齊堆放的書,無不透出一種書生氣。

“健潔!健潔!”爺爺叫我回家了,我有些不捨地下了樓。家鄉的老房子,又見你時,你是否還會是當年的模樣?

家鄉房屋的作文四

我們家鄉的房屋大多是明清時期的古建築。所以有許多人慕名前來參觀欣賞。

我的家住在烏鎮北柵。那裡有小橋,有流水,當然也少不了人家。這裡的房屋全部都是磚木結構的。頂上蓋著灰色的瓦片。如果你走進去一看,更是別有風味。裡面的地上鋪著石板。長長的木板把空間隔成了一個個房間。天花板上面雕刻著許多圖案花紋。上面的樑上有一條條突出的木條,上面也雕刻著許多圖案花紋。再往裡走一點,你就會看見一個用木頭做成的樓梯。它一般非常陡。膽子小一點的還會嚇得不敢走。

走進廚房,你會看見有一座很大的灶頭。它是用來燒飯炒菜燒水……灶洞旁邊放著許多硬柴和軟柴。走到院子裡面,你就會看見一根粗大的毛竹橫在上面的牆上。衣服掛在上面曬。地上還種著各種花草樹木。有時,小鳥會飛到樹上來“吱吱喳喳”地叫,真可謂是鳥語花香!

我們家鄉的房屋是多么純樸,歷史是多么的悠久,所以,我愛家鄉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