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記敘文 :離別家鄉的歲月

離別家鄉的歲月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辦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這是唐代詩人賀知章對家鄉的懷念。雖然我們別離家鄉的時日並不是很多,但仍然讓我們時刻念想著

雖然不曾有 “一路行來,已是家鄉地面,少不得要暫住旌旄,略停車馬”的感覺,但離別家鄉的時間長了,在回家的那一刻,卻有些激動。盼望見到養育了我的那片土地,那河流。

賀知章 在離別家鄉多年以後再次回到家鄉時,或許並沒有發生多大的變化,但對我來說,卻親眼目睹了家鄉的變化。

從前的家鄉並不富裕,電器也不並不多,但是自地震以後,這個在我眼裡並不富裕的地方,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感覺這一切就像一場夢一般,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是現實,並不是一場夢。

但一個人熱愛自己的家鄉,我認為是不會在意他的變化是怎樣的,在意的只是能否感受到如同昔日的那份溫暖,讓人難以忘懷的 ,甚至刻骨銘心的溫暖。

每次回到家的時候,總是喜歡去附近走一走,看一看。雖然沒有多大的變化,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即使是四季交替帶來的變化也會令我興奮,因為我可以在這裡找到童年在這裡留下的歡笑。

春天來臨之際卻是多風的時節,小時候與同伴在這裡打鬧,嬉笑,為了一時快樂卻未考慮過後果。一天下午,正刮著風,我與同伴去玩,直到夜幕降臨才回到家中,然而到了第二天,玩伴們都感覺到不舒服,我也不例外,因此在家中老老實實的呆了一整天。雖然有些不值得,但也留下了不少歡樂在我的腦海里。 離開了家,卻有些戀家的感覺,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懷念家鄉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這些都陪我度過了一個快樂的童年時光。有月光的時候,又會特別的想念家鄉,這是由於李白的詩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所造成的呢?還是人之常情。但我想應該是人之常情吧!誰會不想念生育以及養育了你的家鄉呢? 我離開家鄉的距離並不是很長卻是如此想念,但想那遠離家鄉而又沒有時間歸來的遊子,卻又是對家鄉怎樣的懷念。因此,但回 到家鄉的時候 ,在附近轉一轉,拾起一些當年的回憶,應該不失為一種對家鄉的想念吧!

離家的遊子歸來雖沒有劉半農的“你應當喝一杯胡桃滋味的家鄉酒”的情趣,但也應當有喝一碗甘露一般滋味的家鄉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