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金陵作文800字

踩著金色銀杏葉鋪成的小路,遙望遠山上那抹內心深處的火紅。在銀杏葉落地的聲音里,看秋菊怒放的生命。這不是陶淵明筆下的人間仙境,而是秋天的南京,清新,凝重,深遠。

北京西路,在秋陽充滿倦意的陽光下,梧桐演變成焰心般的金黃,在馬路上印下斑駁的光影。蝴蝶雖然已經消失在夏日的火熱里,但梧桐卻灑脫而又自然地飛出一隻一隻深秋中的“金蝴蝶”,翻轉,騰空,落下帷幕。頤和路上的銀杏也迫不及待地加入了這場狂歡,扇形的銀杏葉像紙飛機一樣飛出,落在民國公館的屋檐上。灰白的色調立刻成了耀眼的金黃,給落寞的歷史增添了情趣。聯想著當年的風雲,這些西式小別墅,曾經有過多輝煌的歷史,如今卻像那民國的政府一樣,退踞在銀杏的深處。

棲霞山,層林盡染,滿山的紅葉並不遜色於香山的紅葉,輝映著腳下源遠流長的長江。棲霞寺不敗的香火,伴隨著明鏡湖畔不可計數的楓樹,在每一個遊人的心裡,抹上深重的紅色。山腳,楓葉勝似早春的花朵,一片紅艷。山腰,金黃與淡紅柔和在一起,一片和諧。山頂,綠意盎然在楓樹的枝頭,一片生機。這種超越視聽的感受,融合在一起,美不勝收。

南京大學,中國數一數二的高等學府。在鼓樓旁的這片秘境中,不僅是書香裊裊,在微明的晨曦中,更有種別樣的秋韻。一輛腳踏車,邊走邊唱,聽著秋風划過耳畔的聲音,在這裡,到處是時代侵蝕的痕跡,一草一木都是值得憑弔與思索的。它們經歷過激昂與繁華,也承受過那個黑暗的1937,那個曾經繁盛而又頹敗的古都,那個曾經奼紫嫣紅又淒風苦雨的城市。

台城,“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在這座城市遭受著難以想像的苦難時,台城堅守著,維護著城內的旖旎風光——玄武湖。金秋時節,荷盡花殘,然而秋菊在台城腳下怒放著,點綴著色彩單一的城牆。雞鳴寺在落日的餘暉下,顯得古樸神秘,引人嚮往。在古都深處的秘境中,每一處風景都是歷史的見證者,儘管世道變遷,卻從未改變過它們給這座城市留下的深刻記憶,以及濃厚的底蘊。

南京的秋天,恍若這座城市的歷史背景,多變,神秘。但從未改變的,是這座城市留給人的記憶,還有這金陵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