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王子的童話故事

從前,有個王子看透了王宮裡的生活,不想再待在王宮裡了,他想離開這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王宮裡,去尋找一種自由自在的生活。

一天,王子終於離開了王宮,向另外一個國家走去。他臨走時只帶走一樣寶貝,是王子出生時一個老和尚去王宮裡討飯時特意送給小王子的,他從小到大都帶著它,從不離棄。

王子走了一段時間,終於來到了另一個國家。王子心想,這一路走來,銀子也快花完了,現在得想個辦法住下來,安頓好才行。當路過一家農戶門口時,聽到有人爭吵,王子便不由自主地向農戶院裡走去,原來是一個少年在和母親爭吵。王子忙問什麼事。

那個少年對王子說:“我們沒吵什麼,她雖然是生我養我的母親,但我並不感謝她,因為她沒有給我一個富裕的家庭,只能讓我在這個窮家裡過窮苦的日子。我受夠了!再也不想在這個窮家裡過這種苦日子!”

王子聽了這個少年的話後,對少年說:“父母生了我們,是我們的福分,我們得感謝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這是不能用貧窮和富裕來衡量的。富裕的生活並非真正的幸福和快樂,你說不是嗎?”

少年聽了王子的話後,哈哈大笑起來:“富裕的生活當然好了!想吃什麼,想喝什麼,想要什麼,什麼都能得到。只要有銀子,什麼願望都能滿足。我做夢都夢到是個有錢人家的孩子,可等夢醒來以後卻發現我還在這個窮家庭里。可悲呀可悲!”

這時,少年的母親大聲地痛哭著:“天吶!我怎么養一個這么不孝的兒啊!我一個人含辛茹苦地把你撫養成人,你竟……”

王子忙對少年的母親說:“大娘別傷心了,我會幫你好好勸一下這個小兄弟的。”

天漸漸地也黑了,少年的母親對王子說:“你從哪兒來?”

“我是從很遠的另一個國家來的,正好路過此地,聽到院子裡有吵鬧聲,便走了進來,打攪了。”

“多懂事呀!天也快黑了,今日就留在我家吧,湊和住一宿。”少年的母親說道。

王子高興地點點頭。少年的母親便為王子準備飯菜去了。不一會兒,少年母親為王子準備了一大桌子的飯菜。王子看後,很是驚喜——他從來沒有吃到過窮人的飯菜,這些飯菜一定很好吃。王子正想著,少年母親為王子盛了一碗地瓜粥。王子剛喝上一口,就大聲說:“這粥太好喝了!我還從來沒有喝過這么好喝的粥呢!”

少年聽了王子的話後,哈哈大笑起來:“還好喝呢!我從小到大天天喝都喝夠了,你竟然說好喝,看來你有點傻吧!”

“那是你的心理原因所造成的。你一心想成為一個富人家的孩子,所以對你疼你的母親斤斤計較,吃什麼看什麼都不順眼。”王子對少年說:“假如有一天你變成了一個王子,那你會高興嗎?”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當然很高興,但哪有這么好的事。就算真的有,也落不到我的頭上。我啊,天生就是受窮受苦的命。”

“命運有時也會改變的。也許你的好運就要來了。”少年聽了王子的話後,真的有點信了,忙對王子說:“你能幫助我?”

於是,王子就向少年講述他經歷。少年聽了王子的話後,大笑起來:“你是王子?鬼才相信呢!”

王子對少年說:“小兄弟,我真沒有騙。你如果不相信我說的話,我會用我的寶貝來證明給你看。”

“寶貝?什麼寶貝?”少年很奇怪地問王子。

王子這時把寶貝掏了出來。

“鏡子?破鏡子還把它當成寶貝,你太好笑了吧!”

“我真的沒有騙你,一會兒你就相信了。”王子對少年說:“如果我讓你變成我的模樣,去到我的國家去當王子,你會願意去嗎?”

“願意!當然願意!”少年很高興地回答道。

王子聽了,又接著對少年說:“如果你的願望真的實現了,你只能一直待在王宮裡,永遠也不可能再見到你的母親了。”

“我才不想她呢!這種窮日子我早就過夠了!就算讓我在王宮裡過兩輩子,我也不後悔!”

王子聽了少年的話後,心裡酸酸的,但還是答應滿足那個少年的願望。他拿著寶鏡,對寶鏡說:“寶鏡寶鏡,如我心愿,讓我和那個少年換一換,讓我變成那個少年,讓那個少年變成王子。”

王子連聲念了幾遍,突然間寶鏡開口說話了:“親愛的王子,這事事關重大,你要好好地想一想。如果你真的想變成那個少年的話,那你這一輩子就再也見不到你的父王和母后了,再也回不了自己的國家了。”

“我已經想好了。”

“既然王子想好了,我就滿足你們倆的這個願望。”

就在這時,寶鏡突然變的很大了,在兩王子和少年的身上各自照了一下,他們竟真的換了身份!

“太神奇了!我終於能離開這個貧窮的家了,我就成為王子了,以後不再受窮受苦了,哈哈哈哈,好日子終於來到了!”少年手舞足蹈。

這時寶鏡不太高興地對王子說:“希望你以後不要後悔你的選擇。”

王子說:“放心吧!我既然已選擇過窮人的生活,就會永遠在這裡生活下去,決不再會回自己的國家的。”

“好吧,王子,你現在要好好保重。”

“你要到哪裡去?”

寶鏡對王子說:“你雖然是王子,但你現在的模樣全變了,誰也不認識你是王子了,所以我要離你而去,不再待在你的身邊了。如果真的有一天,你恢復了王子的樣子,也許我們還會再見面,並且我還會跟著你,待在你的身邊。王子,多保重,我走了。”寶鏡說完話後,金光一閃,不見了蹤影。

這時的那個少年己是王子了,他要求王子把進王宮的令牌給他,還把王子的名字、愛好以及所有的事情都告訴他,生怕到了王宮事情敗露。王子都告訴了那個少年。那個少年拿著王子的令牌,向王子的國家走去。

王子現在已經變成了那個少年的樣子,每天他需要很早起床,為母親做飯燒水洗衣服。母親感覺兒子很奇怪——平時那個少年什麼活都不為母親乾,怎么現在突然像變了個人似的。雖然感覺奇怪,但少年母親也沒再多想什麼,心裡高興極了。

轉眼又過去了幾年,王子開始想念自己的國家了,更思念自己的父王和母后。但現在的樣子已是那個少年的模樣,就算見到父王和母后,他們也不會相信我是他們的王兒的。王子想到這裡流淚了,但他只能把這種思念藏在心底。王子心想:暫時先這樣生活著,以後再想辦法吧。

突然有一天,王子得了一種怪病,昏睡不起,但他的嘴裡一句句的念著父王和母后。那個少年母見狀嚇了一跳:“我兒怎么了怎么說起胡話來了!什麼父王和母后的?看來病的可不輕呀,我得找個朗中給他看看。”東找西找,終於找了幾兩碎銀子,少年母親急匆匆地向藥店走去。

這時,那個寶鏡突然來到了王子的床邊,看到昏睡不醒的王子後,寶鏡很是心疼:“你當初太天真了,太傻了!但現在一切都晚了……你知道嗎,那個少年自從變成了王子你的模樣後,很是瘋狂,什麼好吃好玩的,鬧騰的整個王宮不得安寧。國王和王后對他很是失望,可國王和王后到現在並不知道現在的王子是個假的,如果得知真相後,國王和王后會很傷心的並且更加愛你的。王子啊,如果你有什麼三長兩短的話,我罪過可就大了!”

少年母親和郎中一起回來了,來到了王子的房間裡。寶鏡聽到外邊有人來了,金光一閃,藏到了王子的枕頭下邊了。郎中東瞧西望的,最後什麼病狀都沒查出。

“令公子好像是中邪了,老夫無能為力,還請你為公子另找高人吧。”那個郎中說完就走了。

少年的母親見狀,大聲地哭了起來。她手裡沒有銀子了,就算清法師來,沒有銀子,也不會來的。

寶鏡聽後,很是為王子擔心,但它也沒有想到辦法。突然間,寶鏡想起來當年的那個老和尚。“也許他能救王子,可是這么多年了他現在在哪裡,我也不清楚。可一想到王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我一定要找到那個老和尚!”寶鏡金光一閃不見了,它去尋找那個老和尚的下落去了。

寶鏡託了很多的朋友四處打聽,終於打聽那個老和尚下落。當年的那個老和尚現在住在寺廟裡,他現在是寺廟裡的老方丈,法力高強。寶鏡見到了那個老和尚,把王子的事情向他講述了一遍,並且請求老和尚去救救王子的命。

老和尚對寶鏡說:“王子的病並無大礙,只是心病而已。”

“心病?什麼心病?”寶鏡不解地問。

老和尚對寶鏡說:“想念自己的國家了,更想念自己的父王和母后——這種思念之苦成了王子的心病。”

寶鏡聽後,一下子明白了王子的病狀。寶鏡急忙問老和尚:“現在有什麼辦法才能救王子?”

“辦法是有,可是還有些難處……就是那個少年,因為當年是王子和那個少年心甘情願交換各自的模樣,現在如果再互相換回來,還得王子和那個少年心甘情願才行啊!”

寶鏡大吃一驚:“你的意思是,如果那個少年不願意和王子交換,那王子就回不了自己的國家了……”

老和尚對寶鏡說:“不用擔心,老僧自有辦法救王子的。我們現在一起去王子的國家。你現在變成王子模樣,去王子的國家。”

“我變成王子的樣子?”寶鏡不解地問。

老和尚對寶鏡說:“不要問為什麼,照我說的做就行。”說完老和尚和寶鏡一起來到了王子的國家。

聽說外邊又來了一個王子,這下可把國王和王后急壞了,急急忙忙地向王宮門外走去。老和尚見到了國王和王后,便對國王和王后說:“二十年沒見面了,你們還好吧!”

國王和王后聽了老和尚的話後,又仔細看了看眼前的這個老和尚,國王和王后一眼就認出了這個老和尚就是當年那個王子剛出生時討飯的老和尚。“別提了!我那個王兒啊,太讓我失望了!什麼詩書都不讀,整天好吃好喝找樂子,不務正業,以前可不是這樣的啊!”

老和尚對國王和王后講述了王子和那個少年互相交換模樣的經過,國王和王后聽了王子的事情後,大吃一驚,很是傷心。“我可憐的王兒受苦了!”國王和王后請求老和尚救救王子,讓這個假王子和真王子換回模樣,讓真王子早日回宮。

老和尚對國王和王后說:“請國王王后放心,老僧自有辦法。為了救王子的命,讓王子早日脫離苦海,我現在讓寶鏡變成王子的模樣,把那個假王子趕到他的國家去,到時候假王子見到真王子後會把模樣交換回來的,那樣王子也會回心轉意回到王宮來的。”這時假王子正好沒在王宮裡,老和尚讓國王下旨把假王子趕出宮外,離開這個國家,讓寶鏡變成的王子,暫時留在王宮裡,等到真正的王子回宮後,寶鏡再恢復原樣。

這時,那個假王子來到了王宮門口,國王早已下旨把這個假王子趕出王宮,趕出這個國家。假王子得知事情敗露了,也沒再說什麼,騎著一匹千里馬回到了那個曾經的貧窮的家裡。剛一來到家門口,看到了多年未見過的老母親,他流下了後悔的眼淚。假王子向前一步大聲地哭喊著:“母親!母親!兒子對不起你呀!”

母親看到假王子,很是吃驚地問:“你是誰家的孩子?為何喊我母親?”

假王子把當年和王子交換的事情講述了一遍,母親聽後,更加傷心了:“你這個沒有良心的!你竟然去了另一個國家當王子,而讓真正的王子在我們家裡受苦,你有沒有良心啊!”

“母親原諒孩兒吧!孩兒現在知錯了!真王子呢?”

“在屋裡。”

這時的王子越來越虛弱了,假王子看到王子可憐的樣子,對王子說:“王子啊,謝謝你讓我在你們的國家當了幾年的假王子,雖然那裡有我想要的榮華富貴,但沒有親人之間的那種親情。我得到了榮華富貴的生活,我卻並不感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時間長了,我更加想念自己的國家和我那個受了一輩子苦的母親。有幾次想回來看望自已的母親,可每當一想到現在自己的模樣是王子,一次次的打消了回來的念頭。幾年的離鄉之後,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他又轉而對母親說:“請原諒孩兒當年對你的不孝!現在讓孩兒待在你的身邊好好孝順你,只有這樣,才了去孩兒這些年的心愿。”

母親聽了假王子的話後,高興極了:“可是現在怎樣讓真正的王子回王宮呢?”

“我也不知道。當初是王子的寶鏡讓我和王子交換模樣的,等我和王子交換完模樣,寶鏡也不知去了哪裡。”

假王子剛說完,突然間,寶鏡金光一閃來到了假王子的面前。假王子看見了是寶鏡,急忙對寶鏡說:“寶鏡啊寶鏡,我請求你把我和王子交換過來身份吧。都怪我當年太不懂事,太貪心了。現在我後悔極了,讓王子受苦了……”

寶鏡聽了那個假王子的話後,高興極了。寶鏡這時把老和尚給它的丹藥,讓王子服下。

過了一會兒,王子醒來了。假王子來到了王子的身邊,忙對王子說:“都是我的自私和貪心害了你,這幾年讓你受苦了。我現在後悔當年的選擇,現在我要和你把模樣互相交換過來。”

王子聽後,點點頭同意了。

寶鏡又一次地變大了,接著寶鏡念起了咒語,不一會,兩人都恢復了自己的模樣。

“太好了!”寶鏡高興的喊道。少年的母親見到了自己的兒子終於醒悟了,心裡高興的不得了。

寶鏡帶著王子回到了自己的國家。王子見到自己多年未見的父王和母后,流下了後悔的眼淚。國王和王后見到了真正的王子回來了,很是開心。從此王子在王宮裡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