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路從我做起作文800字

文明就像一陣清風,爽朗了人民的心情;文明就像一盞明亮的燈火,照亮了前進的道路;文明就像一場春雨,滋潤了乾涸的心……

“創建文明城市”就是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統一目標,提高人素質,創建好的環境。大家從我做起,人人講文明,懂禮貌,爭做“文明公民”。《三字經》中關於文明禮儀就有“為人子,方小時。親師友,習禮儀。”

說起文明,我想起了一件令我難忘的事情。

有一次,我獨自去公車站等車去買書。看到一個中年男子醉醺醺地把一個啤酒瓶扔到了車站站台上,被走在後面的老奶奶看見了,她十分氣憤,用手一把抓住那個男的說髒話。這兩個人一直在爭吵,都在推卸自己身上的責任,那個瓶子也是被他們倆用腳踢來踢去,圍觀的人越來越多,議論紛紛,這是也有好心人上前去勸架,叫他們把瓶子撿起來,但是都沒有用,他們倆都是置之不理。

我看著這個場面,心想,好心人為什麼不自覺把瓶子撿起來扔到垃圾桶去呢?我環顧四周,在能看到的近距離內沒有一個垃圾桶,在比較遠的地方隱隱約約看到一個紅色的垃圾桶。我明白了,大概是都不願意多走幾步,所以就隨地亂扔了,主要還是感覺不方便。

為了方便,亂扔垃圾,破壞城市衛生,看到不文明行為用不文明的方式制止也是不對的,圍觀的人都是事不關己也是不對的,現在學齡前兒童都知道把喝完飲料的瓶子,用完的紙巾扔垃圾桶,看看這些成年人呢,連最基本的都做不到。

我擠進人群,撿起瓶子,對他們說:“我們不應該亂扔垃圾,這是不文明行為,是破壞衛生,連小孩子都懂的道理。”說完我徑直走向垃圾桶,圍觀的人表揚我,那箇中年男子和老奶奶也羞愧的低下了頭。

我知道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相信起碼這箇中年和老奶奶會從這件事認識到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起碼亂扔垃圾的習慣會改掉。

荀子曰: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所以創建文明城市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這樣我們的城市會更美麗,生活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