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開一朵花作文800字

新東方的CEO俞敏洪說過:“每個人都是一棵樹,但你要努力地汲取養分向上生長,活著灑下一片綠蔭,死了依然是棟樑之材,這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古往今來,多少志士用生命譜寫了一曲神話,他們的奉獻讓生命開出一朵永不凋謝的花,在歷史的長河裡綻放,歷久彌新、生生不息。

東漢大將班固,本是一介書生,到洛陽靠為官府抄寫文書為生,當時北匈奴屢屢犯邊,班超常“輟業投筆而嘆”,說:“大丈夫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安能久事筆硯間乎!”遂投筆從戎。後他果然不負眾望地成功聯合了鄯善國,為大漢又增添一個盟友並將其治理地井井有條、人人稱道。他讓自己的生命開出了一朵花,用他的擔當與奉獻換來了東漢十幾年的安定。

在20xx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里更是不乏這種奉獻精神。

鍾揚博士為了收集更多植物的樣本,不顧身體發出的多次警告,仍穿梭在海拔六千米的高原之上,將論文寫滿整個高原;“你退後,讓我來!”六個字錚錚鐵骨,是作為“掃雷戰士”的杜富國對他人的奉獻對百姓的奉獻;馬旭老人幾十年如一日地勤儉節約,攢下百萬隻為改善家鄉生活,作為中國第一代巾幗女空降兵,歲月沖刷不掉是她對家鄉的擔當,對家鄉的掛念。他們都讓生命開出了一朵鮮艷的花,為中華大地又添了幾分厚重的鮮艷。

再想想中國的兩彈元勛鄧稼先先生,1950年在美國考取博士學位後,他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優越的環境和就業機會,立志要回國改變中國當時落後的現狀。20xx年身處研製一線終是讓他的身體拉響了警報——61歲的他被查出直腸癌晚期。在病床上,他對來看望他的同事說的最多的一句話竟是:“你們快去工作吧,別讓那些國家把中國落得太遠。”他用他的生命開出了一朵花,它不僅在當世被人敬仰稱讚,也在後世稱為每一代青年的榜樣與力量,這是他對一個國家的奉獻與擔當。

像這樣用生命開出一朵花的人還有太多太多:不畏風雪堅持為西藏地區送信的其美多吉;高空遇險仍冷靜處理的機長劉傳建;身處市井曾經軍旅的正義市民呂保民;勇於邁出舒適圈,帶領團隊自主研發晶片的任正非……他們都用生命開出了一朵花,而我分明看到那花瓣上閃爍著的兩個詞是奉獻與擔當。

“有的人活著,可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還活著。”是奉獻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有意義,是擔當讓我們成為有意義的人,從古至今,那中華民族骨血相融的那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讓我們不斷地激勵著自己、支持著自己,在中華大地上,開出一朵又一朵絢爛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