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真好

今天是我和父母游黃山的第二天。可今早,我們只能幹坐在山下的旅館裡。因為外面不屬於我們登山的人——瓢潑大雨從天空中傾瀉下來,水流成河,聚集在低洼地帶,形成一個個泥水坑。天空中,雲低得好似要把房子壓塌了。空氣中瀰漫著水汽,時不時地還夾著陣陣雷聲,令人覺得眼前的黃山望而生畏。

“唉!這地方已有一個月沒下雨了,可偏偏在我們登山之時下雨,真是倒霉!”父親氣憤地說。“就是,這老天爺也真是不近人情,我們的出遊計畫全泡湯了!”母親附和著說。頓時,全家遊玩的快樂被這一陣不知下到何時的大雨沖走了。空氣好像凝固了似的。我只得無聊地向窗外望著……

忽然,雨中隱隱約約地顯現出一群人影,定睛一看,只見是一群中年人。他們頭戴草帽,身穿雨衣,手拿著登山拐杖,相互扶持著,朝黃山進發。登山!?在這種天氣?我滿腦是驚嘆號,也不管傾盆大雨,拿著雨傘匆匆沖入雨中,攔住了那些人:“叔叔,這么大的雨,你們登山乾什麼呢?”“賞風景啊!”一位戴眼鏡的叔叔說:“你知道黃山的雲海嗎?”他指著筆直而上的山路,說:“聽說黃山雲海,只有在雨過天晴之時,才最壯觀哩!我們要趁這大雨,登山賞雲海去!”“可是!這么大的雨,山路又滑,登山是很危險的!”叔叔急忙搖了搖頭,一臉嚴肅地說:“雖然這是大雨,但在黃山頂峰,卻能看到壯觀的雲海。孩子,不要因為眼前的這小小的困難而退卻嘛!其實這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我目送著那些叔叔,他們的腳雖陷入了泥中,卻仍能拔出來,繼續前行。漸漸地,他們的背影消失在茫茫的雨中。人,不能因為環境的惡劣而感到面前就是困難重重,自己無法突出重圍取得成功。其實,就像這場雨,這惡劣的天氣,雖然使人不快但在它的背後,會有彩虹,有雲海。我忽然想起了什麼,飛也似的奔向旅館……

後來,我與父母也趁著這大雨,登上了蓮花峰,雖不是頂峰,但我感到不虛此行。

今天,我看到了雨後十分壯觀的雲海,領略到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真好!

今天,我真正理解了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襟,懂得了雖不能左右天氣,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和態度,真好!

今天,我收穫了堅強的信念和克服困難的勇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