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好久都沒有回來過了,想念你——我無法忘懷的老屋。

今天恰好有時間能與母親一起回來看看。

一路上,心一直怦怦地跳,那滿滿的興奮就要溢出來了。車子經過我們家樓下的小花園,時間定格在多年以前——那個玫瑰花開的季節:一陣清風拂過,花瓣被吹下,輕輕落在地上。就在那一瞬間,研發純天然香水的念頭油然而生,於是我與好朋友們結伴同行,小心翼翼的挑選完整無缺的花瓣,配置水分與沐浴露的份量,把原料都裝入小瓶中,奮力震盪,打開瓶蓋,一股清香撲鼻而來。“啊!好香呀!”大家不約而同發出驚嘆,心裡都樂開了花。老屋,我感受到了快樂與興奮。

車子停好,下車,爬上斜坡,來到樓梯口。看著這沒有盡頭的樓梯,熟悉的感覺油然而生,不知不覺間,想起了兒時與媽媽在樓梯賽跑。

“3!2!1!”我和媽媽一起倒數著,一起出發,一起向家跑去。“孩子,快,追上我啊。”媽媽在上面不停地喊著。“等等,媽媽別跑,我追來了。”“哇,小雯好快喔,快追上媽媽了。”“喔!我抓到媽媽了,哈哈……”我和媽媽都笑了,笑聲隨著微風飄蕩在整一條樓梯。舊屋,我感受到了溫馨與幸福。

很久沒有爬樓梯了,回家可不是件什麼容易的事,真佩服從前的自己。媽媽這次回來是要收拾衣服的,我卻幫不上忙,於是就想著走到久違的天台。由於我家住在頂樓,所以天台是我從小玩耍,學習、哭泣的地方。和記憶中一樣,依舊是那蜿蜒曲折的鵝卵石小道,依舊是那奮力攀岩的瓜藤,依舊是那生機盎然的菜畦。踏上小路,白瓜露出了笑臉,菜心挺直了腰桿,絲瓜藤蔓也隨風起舞……“來吧,傻孩子,你看,這是白花菜,野生的。而這是你最愛吃的菜心了,還有這是你最討厭的芥菜……”爺爺像是個導遊,不停地為我這位“旅客”講解著。親切的話語伴著那清新的泥土氣息,感覺自己回到那個小不點的純真年代。

“小雯,咱們該走了——”媽媽歸家的信號讓我從美好記憶中驚醒。

是啊,又是時候離開了。

夕陽中,回首老屋,它宛如一位老者,默默地端坐在原地,雕像般一動不動,往日的風霜,在舊屋外依然停留在他臉上,沒有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