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高一優秀作文

母親節到了,我自然想到康健年邁的母親。我感到自己很幸福,因為她老人家一直在牽掛自己,疼愛自己。

小時候,家裡子女多。又有爺爺哥哥的妻子、兒子,我稱奶奶、伯父,他們也由父母照顧。因此我們家在生產隊勞動的人少,吃飯的人多,每年都歉生產隊的錢。記憶中的母親整天忙忙碌碌,嬌小的身影進進出出。

年輕時的母親很漂亮。長長的辮子過屁股,圓圓的臉有福氣,細細的腰有姿態。村里人家娶媳婦都讓母親做伴娘,而且都誇讚母親比新娘好看。我在我們家排行老五,記得上國小時,母親還繼續給人做伴娘,那是的母親已年近40歲了。

母親有一雙巧手。小時候,家家戶戶缺衣少食。我們家除過年有白饃吃,平時都是玉米饃,但母親把玉米饃蒸的又黃又虛,在灶火里烤烤,加上點辣子,吃起來香噴噴的,現在想起來也口有餘香。有一次鄰居的好友還用麥面饃換我的玉米饃吃。上國中時,一次回家背饃,因母親有事,姐姐蒸饃,我一看又小又硬,哭著空手返回了學校。我們兄妹五人的衣服,都是母親紡線織布漿染,親手一針一線縫製,穿在身上合體好看,同學們都說我最漂亮,老師也對我親近。

母親雖沒文化,但有眼光,有智慧。家裡雖窮,但從不耽誤孩子們上學。也只有學習上的事,母親才訓斥打罵我們。記得二哥上國中時,母親還專門請村里最有學問的老師給他講數學,做長長的麵條給老師吃。我和三哥在縣城上高中,母親拿最值錢的首飾給縣城的嬸嬸,讓三哥住在她家。土地到戶後,母親讓父親栽蘋果樹,當時父親不願意,說他不會,也沒錢買樹苗,還和母親大吵一頓,但最終沒拗過母親,請人秧苗嫁接,栽了兩畝蘋果樹,後來賣了錢蓋了新房,周圍人都很羨慕,說父母大老粗孩子們都有出息。

母親愛唱戲,能說會道。60多歲才第一次登台表演,吐詞清晰,唱腔飽滿。寒暑假母親總是纏著我讓我給她一句一句教唱詞,她記得很辛苦很認真,不懂的唱詞我只能用方言解釋。晚上睡不著覺,母親就編順口溜,編打麻將的壞處,編孝敬老人的好處,二哥的兒子經緯結婚時,她老人家還編了一大段,村里人說是我寫的,但我知道那是她老人家的真心話,是她自己編的。

母親很有福氣。兒女們很孝順。家裡用的和城裡人一樣,衣著從不馬虎,小病大病及時治療。現在母親79歲,身體大不如以前,但還算硬朗,生活能自理。她常在人前誇她的孩子們,夸時笑得合不攏嘴。

在這母親節里,我寫此文獻給我的母親,希望她老人家長命百歲,讓兒女們有盡孝的機會。也希望天下母親幸福快樂,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