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作文1000字

入夜漸微涼,繁華落地成霜。

荒涼破敗的老屋,斑駁著歲月的痕跡。漆黑的瓦礫鋪在屋頂,泛灰的牆壁掉落了舊時的石灰,唯一的一扇窗子緊閉著,廳堂的木門大敞著。不大的廳堂只有一張木製的桌子、一張竹製的躺椅,還有一張高懸著的黑白照。一個孤獨的身影背手站立,目不轉睛地盯著那照片,看著照片裡微笑的老婦人,想著他那遠在天國的愛妻——喔,也是我的太婆!

十多年前的老屋,不是老屋。它總是歡快地笑著、鬧著,不時和自然玩耍。它有著青黑的瓦礫、雪白的牆壁、嶄新的家具。對了,還有桌子上熱乎的糖水和幾顆甜甜的糖果。

我愛到太婆家去,因為那裡有我最愛的。我牽著奶奶的手,蹦蹦跳跳地走向太婆家。太婆,一個溫和的老人。她一雙明眸閃耀著太陽般的光亮,蒼老的臉上總是紅潤泛著光澤,還常常洋溢著笑容,露出幾顆黃色的牙齒。老遠,她就向我們揮手,呼喚著我。我掙開奶奶的手,一路奔向太婆的懷抱,一下子衝進她的懷裡,甜甜地喚一聲“太婆”,待她露出慈祥的微笑,一雙布滿老繭的粗糙的手撫摸我的頭頂。我嫻熟地探入她的口袋,從中摸出我愛吃的糖果,剝開,放入嘴裡。喔,真甜!直甜進了我的心裡!

不知是哪一回,我踮著腳,伸手扳向太婆放在桌上的糖水,杯子打翻,滾燙的糖水澆在我稚嫩的手臂上,我發出撕心裂肺的哭喊。太婆聞聲衝進廚房,一把抱住我,心疼地吹著我手臂上的傷口,輕聲細語哄著我。老屋似也被我嚇壞了,窗子“吱呀吱呀”響個不停,像在詢問我的創傷,又像在安慰我不要哭泣。

此後,老屋經過風雨的洗禮,有了時間留下的腳印。它靜靜立在原地,瓦礫有些變黑,牆壁不再是雪白,添上了幾筆孩子們的“畫作”,木門還是那樣的顏色,那扇窗子似乎有些破了,但勉強還可以遮蔽些雨水。廳堂的幾把長凳坐滿了幾位長輩,笑著侃侃而談,看見我來,招呼著我過去。我走向前,再次看到那躺在躺椅上幾乎不能動彈的身影,瞳孔依舊不停收縮。待我含淚走進廳堂,走到這皮膚暗淡無光,飽經風霜,臉上皺紋更深,牙齒幾乎掉光,雙唇皺縮,身上蓋著厚厚的被子,頭無力地靠在躺椅上,微睜著渾濁的雙眼的老人的面前,幾個長輩,握著太婆的手,指著我問道:“這是誰啊,還記得不?”太婆努力睜著眼,一雙骨瘦如柴的手吃力地向上抬,向我伸出,不一會兒又顫抖著轉向那不遠處的木桌,嘴裡“啊啊”幾聲。我順著她的手看過去,那略舊的桌子上,赫然是幾顆糖!我的淚水終於決堤了,跑出了這哭泣的老屋。

日月如梭,時光飛逝,如今滄海桑田,終是枯葉成堆。老屋已破敗,窗子在風的吹動下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響,廳堂的木門淡褪了顏色。老屋仿佛失去了靈魂。老屋後面不遠處,立了一座孤寂的墳。青翠的松柏屹立在墓旁。墓前,震天動地的哭聲縈繞天際。不知名的鳥兒“嘎嘎”叫喚,啼落了枯黃的樹葉,冰冷的寒風一陣又一陣地哀號,吹得枝葉颯颯,吹得人心惶惶。曾經的一幕幕場景浮現在我的腦海,掠過我的心頭,最後,徒留那蒼老的身影在老屋中徘徊,踽踽獨行。不知是誰,輕輕呢喃:“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有人說,回憶是一座橋。我在孤寂的夜裡彷徨,恍惚間看到前方那向我招手的蒼老的身影,如在昨日,須臾的年月風乾淚痕,歲月的車轍碾過枯黃的落葉,留下悲哀的呻吟,那是老屋發出的一聲嘆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