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故鄉800字作文

光陰似箭,日有如梭,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我雖然出任“異國”重任,身居要職,卻不受這“他鄉”的誘惑,無時無刻不在思念、遠方的故鄉。但是我公事纏身推脫不開,認定回鄉只能在心中想想或退休以後才能回去了。

終於有一天,研究所里交給我一個特殊任務——去趟中國四川採集蜜素的基本性樣本。這個命令一下達,我欣喜若狂,這不剛好圓了我回鄉的夢嗎?我再也坐不住了,當即整好行李,登上了飛往故鄉的班機,隨著發動機巨大的轟鳴聲,我飛往了盼望已久的故鄉……

當我來到街心城市,竟不住長長地感嘆了一聲“啊——”因為城市中,許多舊影仍存,新景又紛紛屹立:遠方,五星花園的雕像仍然屹立在大花壇中,經過了二十年風雨沖刷,仍然不失以往秀麗風采。而一旁的五星大廈,風貌已今非昔比,整棟樓上的玻璃窗全部都可以當太陽能板用,而大石柱也可以吸收地熱,大門已是電子紅外線混合X光形成的“辨認柵欄”做的;大街兩旁,氣派的商店,高聳的樓房,密密的人群,整潔的街道——“好又多”超市已經在整棟樓里經營,電腦訂貨,貨單源源不斷;“豪客來”牛排館擴建了,更加雍容華貴,更加豪華氣派——

來到久別重逢的母校,我心潮澎湃。若不是校門旁高掛“南充市大北街國小”的校牌,我已經認不出這器宇軒昂的地方就是我原來的母校。呵!電子紅外線門屹立於此處;走進去一看,電腦室規模擴大了三分之一,綜合樓呢,已經有七層了,從裡面傳出了陌生的笑聲,熟悉的歡樂;圖書室變成了圖書館,可同時容納一千人,內有五萬三千多本圖書,並有晶子管樓梯與每個教室相連;變化最大的是教學樓,它的外形已經變成了金字塔形狀,共九層樓,第一至六樓有來自我國各地的學生,而七至八樓是外國留學生學習班,在S班裡,還有一位是冰島人呢;第九樓是尖子生培訓班,裡面坐的是從各班嚴格篩選出來的尖子生,他們甚至可以去學“計算機密語分解”等。

由於蜜素並不難找,我很快又要回到加州研究室去了。我想起了華羅庚的一句話:錦城雖樂,不如回故鄉;樂園雖好,非久留之地,歸去來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