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李童話故事

從榛樹林伸出來的小路上長著一棵稠李,它阻礙了榛樹叢的生長。要不要把它砍掉呢?我考慮了很久,總是捨不得。這稠李不是小灌木,而是一棵大樹,足有3俄寸粗,4俄丈高,枝繁葉茂,枝頭開滿白花,色彩亮麗,香氣襲人。我早先囑咐過一個僱工把它連根砍掉,但現在我決定改了主意。不料,這位僱工在我不在的時候卻動手砍伐起來。等我回來的時候,他已經砍進一俄寸半。樹汁從斧子下面濺射出來。”

看來,沒有別的辦法了,這樹命該如此。”

我這樣一想,自己也拿起斧子,跟僱工一塊兒砍起來。

無論什麼活兒,幹起來都是令人暢快的,砍樹也一樣。我們痛痛快快地把斧子深深地斜插進樹幹中去,接著把砍開的部分切掉,再把斧子插進樹幹的更深處去。

我已經不再考慮稠李存留的問題了,只想怎樣快一點把它砍倒。當我疲憊不堪的時候,我放下斧子,和僱工一起推樹幹,想把樹放倒。我們搖了搖,樹上的葉子顫抖起來,把露水和芳香的白花瓣灑落在我們的身上。

就在這個時候,樹心裡發出一種聲音,似乎在呼喊。我們再用力一壓,樹心裂了,那響聲好像是哭號,接著樹幹軋軋地倒了下去。樹斷了,帶著它的枝椏和花朵搖晃著倒在草地上。

那些枝椏和花朵在樹倒下之後還顫動了好一陣,終於,響聲靜止了。

“唉,真是棵好樹啊!”

僱工說,“可惜呀!”

我非常難過,連忙走開,到別的僱工那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