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

感謝是一杯香茗,芳香且醇厚;感謝是一縷陽光,溫暖又和煦;感謝是一譚清泉,寧靜而深邃。——題記

在一個炎熱的夏天,我和老爸老媽一起來到恩施大峽谷旅遊。說起來好聽是一座能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相媲美的大峽谷,其實就是由兩座大山和一座小山組成的。我剛爬了一座大山就沒勁了,我已經喝了五瓶水了,誰又知道我會以怎樣的“姿態”迎接後面兩座山的光臨呢?爸媽只好讓我們坐在路邊休息,保存體力。

突然,一輛小車映入我們的眼帘。那輛小車十分搶眼,上面掛滿了花花綠綠的香包,上面有的繡的是蝴蝶飛舞,有的繡的是百花爭奇鬥豔,有的繡的是萬事如意等字樣……十分精美。一大堆人趕快圍了上去,不知怎么了,又走開了。我和媽媽也圍了上去(爸爸認為這是女生才喜歡的東西)。站在車子後面的是個八九歲的小女孩,衣服單薄,又黑又瘦。可是那雙眼睛十分有神,大大的,水汪汪的,好像一股透亮的清泉。她站在那裡,用一口不太標準的國語吆喝道:“賣香包了,精美漂亮的香包咯!”她的身後躲著一個胖胖的小男孩,小小的眯縫眼中露出驚訝的神情,嘴巴張成了“o”字型,弱弱地喊道:“賣香包咯!”

媽媽走到那輛車前,我緊跟上去,挑了一個蝴蝶翻飛圖案的香包。媽媽問道:“多少錢啊?”小姑娘連忙說:“五塊,您要是嫌貴,我可以給你便宜點。”“不貴,給,五塊錢。”小女孩喜滋滋地接過錢放進貼身口袋裡。媽媽並沒有馬上離開,而是跟那個小姑娘談起了家常。一番話後,我們才知道她今天是跟弟弟一起來賣香包,她爸爸是個挑夫,媽媽在山腰賣水,爺爺奶奶在家裡種地,她和弟弟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所以出來賣香包。香包是奶奶和媽媽昨天晚上連夜縫的,車子是找鄰居借的。說完,將手指伸出來給媽媽看,短小通紅的手指,長滿老繭,舊的血痕已乾成痂,新的血痕觸目驚心。她淡定地說:“回家後還要寫作業,砍柴,燒飯和餵豬。”我和媽媽默默地離開了。

我要謝謝那位小姑娘,她比我小得多,但比我要做更多的事,生活中有更多的不如意。我終於意識到從小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在父母精心呵護下長大,養尊處優的我所有的抱怨和不如意根本算不了什麼。她就像懸崖壁上的小花小草,堅強不屈,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挫折卻依然燦爛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