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手老師》優秀觀後感2000字

無手老師一個平凡又簡單的人,當時無手老師的事跡卻令人感動,下面小編就來分享一篇關於無手老師的觀後感,感覺過來看看吧!

我沒有想到,在大片雲集、特效滿眼的今天,一部普通的公益勵志影片能帶給我們如此多的驚喜、精彩和感動。這部飽含高原氣息和黃土馨香的電影,用黃河源頭那樣清澈本真的手法,承現給我們一個動人的故事——《無手老師》。

無手老師馬復興,感動中國的人物,他的故事讓人動容,而他的精神更值得思索。

一、不認輸

馬復興幼年時因意外失去了雙手,人們都說這娃恐怕是廢了,但幼小的他沒有向命運低頭。別人去上學,他也想上學,姐姐說:“你都沒有手,怎么上學呢?”倔強的小復興忍著淚水,在家裡用斷臂夾著樹枝在沙地上學寫字,媽媽回來後,一把將雙臂磨得鮮血淋漓的孩子抱在懷裡哭道:“娃,咱不練了……”可小復興卻說:“媽媽,我什麼時候能長出一雙手呢?我想上學,我不想成為廢人!”

不想成為廢人!不向命運認輸!忍受著難以想像的痛苦,沒有手的馬復興成為村里唯一以優秀成績念完高中的孩子。可命運再次捉弄了他,當他滿懷希望地在高考志願上寫下“北大”兩個字時,班主任卻一把扯過他的卷子,心酸地說:“你不用考了!就算你考上了,花昂貴的學費念完大學畢了業,又有哪家單位會聘用一個沒有手的人呢?”

殘酷的打擊使年青的馬復興幾乎絕望了,可他仍然沒有放棄,命運給了他一個機會——擔任村里國小的代課老師。馬復興成了一名無手老師。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自己從來都習慣抱怨命運如何的不公,機遇莫名其妙溜走,夢想已經漸行漸遠。可我有沒有反思過,我有多少次在命運的十字路口前表現出軟弱、懶惰、彷徨和恐懼?又多少次向現實和挫折屈服,向命運認輸了呢?

二、知敬畏

聽說要當老師的訊息,馬復興滿懷希望開始了“痛苦”地準備工作。學寫板書、備課……媽媽看到兒子日漸消瘦憔悴,又一次哭著把馬復興抱在懷裡說:“娃,咱不幹了……”而馬復興說:“媽媽,我是沒有手的人,這輩子機會不多,我怕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

第一次走進教室,頑皮的學生在黑板上寫了“無手大盜”四個字,馬復興默默地把字擦掉,用工整的板書寫下“無手老師”,並且誠懇地說:“從今天開始,我希望我不僅是你們的老師,更是你們的朋友。”天真的孩子們看到“無手老師”漂亮的板書和親切的臉龐,一齊開心地拍手歡迎起來。

知敬畏,所以懂珍惜。馬復興這一生失去的太多,因而倍加珍惜手中的機遇。他四處跋涉,到處去聽課,努力提高業務水平,還搭上了他那點微薄的工資,為貧困的孩子們交學費、添置文具……

媽媽說:“你一個月才那么點錢,都搭進去了,自己怎么辦?將來怎么娶媳婦呢?”馬復興傻呵呵地回答:“我用錢的地方少……再說,有哪個姑娘會嫁給我這沒有手的人呢?”

對人生、對機遇、對生活充滿敬畏,這是沒有手的馬復興能夠勝任工作,贏得信任與尊重的原因。很多雙手健全的人,抱怨工作的苦、生活的難,抱怨好活都叫別人幹了,好事都叫別人攤上了。其實他們自己何嘗不是拋擲了無數的機會,總想著下一撥是牛市,下一條是大魚,下一趟活輕鬆又掙錢多。每當工作沒幹好,總是因為老闆弱智,同事傾軋;每次機會溜走了,總是小人作梗,朝中無人。總之都不是自己的問題,況且不用怕,自己還年輕,後面機會大把。抱著這種思想的人,失去的只會越來越多,反而是沒有雙手,卻懂得害怕和珍惜,一味埋頭拚命苦幹的馬復興,卻抓住了機會。

三、有擔當

抓住機會需要苦幹,但要成就卓越,就不是那么簡單了。馬復興所在的貧困山區國小,失學率相當高,眼看著班裡的孩子越來越少,他心裡像開了鍋一樣。作為民辦教師和殘疾人,能把課上好就算不錯了,孩子失學這種在當地極普遍的事,根本不是他能管的。

但什麼叫做老師呢?心裡揣著學生前途的馬復興說出了那句我們都很熟悉的話:“我班裡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一個都不能少!這談何容易?拖著殘廢的雙臂,馬復興走家串戶,上城下鄉,跑牧區鑽礦場,忍受白眼奚落,面對打擊羞辱,搭上自己積蓄,把班裡失學的孩子們一個個都找了回來。這份不屈的意志,這種頂天立地的擔當,使他從平凡中閃現出讓所有人感佩的光輝。

馬復興是一個平凡的人,他也有脆弱和想不通的時候。影片中細膩地刻畫了他作為普通人的弱點,例如妻子比他先轉為公辦教師後,他表現中的“酸勁”,但這使他的形象更加豐滿和立體起來,也絲毫無損他偉岸的人格。

作為“全國最美鄉村教師”,馬復興是當之無愧的。雖然命運奪去了他的雙手,但他卻用心中的那雙手,去擁抱生活,去重塑人生。他不僅不是一個廢人,而且靠自身的努力,回報了母親,回報了社會,實現了人生的理想價值,擁有了幸福美滿的家庭。這是多少雙手健全的人都做不到的。

我非常有幸觀賞這部《無手老師》。影片不同於我們日常接觸到濃稠到甜膩的那種“心靈雞湯”,它的拍攝手法樸實,有時土到掉渣,但卻最接近真實,非常值得一看。在離場時,我注意到許多觀眾在擦著眼角,我的內心也充滿的難以言說的情緒。馬復興是怎樣一個人呢?我忽然想化用某位名家評論傅小石的一段話,大意是:……他殘破的人生,苦難的命運,殘缺的雙手——和一顆完美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