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點甚好作文800字

參看浩瀚書海,不乏有勸人恰是其分地留上一點的名句,就如“滿招損”般朗朗入口。“留一點”的藝術與我們而言,不過是推開深宅朱門,往門縫中瞄上幾眼而已。看罷,細品味。確是,留一點甚好。

引湯沖茶,沸水即下,千翻萬滾,始成珍茗。相邀一品,茶滿氣氛。有人猜度:“不是以滿為敬嗎?茶留三分是否對茶太輕薄?對品茶人太輕薄?”讀罷,笑然而釋。這便是留一點的藝術。固然有好茶請友人共賞不能吝嗇,當盡數獻之品茗。然茶滿則溢,不僅易潑灑失味,就連其清香也將立馬揮散,只給人那一嗅一觀之回味。若是氣氛滿,端之觀其色,爾後聞其香,最後再慢品,此為茶之道。為人者,當如此茶道。為人留一點,不過滿,不至溢。否則將自己灑盡了,只留下曇花一現,似是連點茶香都不會再徘徊一會兒,讓人品嘗了。

引水入渠,觀之。不難見水只是平靜流於渠中,不溢,不漫。縱是有決堤水患的千古傷痛,亦是驚波駭浪的大水之災。古往今來,卻仍有“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之言。且看夫水,置於杯中則正適杯沿,注於江河則止於州陸,匯至湖海則圍沙洲,包大地。無半點逾矩。水,似是這世上最易塑形之物,無論與何處,水都留住將要溢出的那一點,悄然沉下,趨於平靜。時風浮誇,世人為虜於功名利祿,皆趨之若鶩,難免僭越法制,罔顧德禮。為人者,當如水道。為人留一點,不逾矩,守中正。行中庸之道,苦己心志,沉其心,收其外鋼針鋒,趨利之一點。且似夫水,奔騰洶湧之後終至目標,歸於平靜。人道,亦若水道,過滿則散,當留一點,甚好。

伐木取材,千刨萬銼,始成佳料。夫精巧匠人雕之,留一分,短一寸,其形不變。其紋若霓凰霞彩,依舊光艷。將此料用上,期年之後且尋,仍安置於斯地。拂去灰塵,光潔若新。若夫當日不削其一寸,去其一截,唯恐日久潮重,寒暑不定,木料膨脹。必毀一件精雕細琢之作。自留一點,相楔無礙。此為木工之道。為人者,亦若此矣。削去鋒芒,揭去膨脹,且如夫木,無論置身於何工件中,相安無事。若過分出秀,天長日久,必為蟲蟻、寒潮,熱瘴所蝕,則一塊上好佳木即毀於一旦。

為人者,當知“留一點”之道。自深宅朱門口不斷向其內張望,探尋,以求更清淨的境遇。無時不留一點,無事不留一點,方為善世之道。

此時正好,我在執筆,你在捧讀,適時留一點,一笑莞爾,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