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那一點酒味作文500字

落寞的月夜,獨上亭樓,我舉杯邀你。

你沽酒買醉,乘醉行詩。“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你把那顆孤寂的心寄寓在酒。“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將你那飄逐的人生託付於酒,對酒不覺瞑,落花盈我衣。”“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如此豁達,如此閒適。酒入豪腸,奔湧出來的是千古不朽的詩篇,可誰又能想到,此等才高八斗之人,終究也逃不掉命運的掌控。淒冷的月光灑在采石磯上,你酣飲完最後一濁酒,縱身一躍,將你的詩壇人生落下帷幕。你的才情豪氣追隨著這滾滾長江東逝水……

飲酒作樂,於是,想到你,想到你安平樂道,治世太平,閒暇之餘,宴請百姓,遊山玩水,行詩作賦。“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於山水之間也”便是聊以忘憂的樂趣。你酣醉,你亦痴醉,“日日花前常痛酒,不辭鏡里朱顏瘦。”唉!仕途的坎坷,竟讓你這般頹圮。“酒入橫波,困不禁煩惱。”你借酒消愁,可怎奈愁更愁。

酒味濡染的詩文,味道總是那么足,那么地道,“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目。”讓我們看到晏殊的稚氣。“鉀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去年時。”讓我們體會到當歸雲一去無蹤跡,柳永的沉淪。“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領悟到了李清照的冷清、淒切……

酒的香味飄逸在那些風華的年代,悠長,久遠。我唯獨愛那一點酒味。

我舉杯,敬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