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五柳先生對話作文

霜降的清秋,我站在只余星星點點的綠的山坡上,隨手摺下一枝野菊,賞其淡雅姿態。

那菊開的美。葉片翠綠,花瓣鵝黃,光澤清淡。我正沉醉其中,忽的,天地換顏。巨浪襲來,黑雲壓城,轉瞬間,那山坡就變成了汪洋大海。我在水中掙扎,摸索,拚命求生。一個個大浪翻滾而來,我被卷的天鏇地轉,筋疲力盡。這時,我似乎感到了有人在拉我,我用盡全力向他探去,費盡艱難終爬上岸邊。

被救起後,我連忙感激那位恩人,他是一位鬚髮盡白的老者,雖只著粗布短衣,卻仍氣度不凡。問恩人尊名,其號五柳先生。

先生將我帶回家中休息。不過是間茅屋,卻極顯風雅別致。前院種了朵朵素菊,幾枝黃,幾枝白,不招搖,卻醒目。那長滿青苔的的後院,一口深井,幾棵桃李,幾株楊柳,肆意生長著。屋舍不大,卻足夠寧靜安詳。

不知不覺,已到黃昏。小窗日落,疏柳淡月。先生取出自釀的美酒,采了些新鮮蔬果,與我對月淺酌。窗外正是那叢叢素菊,發著幽幽的光,恬淡素淨。“先生似乎尤愛菊。”我看向那平和簡樸,卻又風采落落的長者。

“這菊,不似牡丹,非稱王稱魁不可,卻也不似玫瑰那般嬌艷多姿,占盡滿園春色。菊,開在百花凋盡的秋,卻質樸而從容,寧靜而致遠。”先生飲了口甘醇馥郁的美酒,不緊不慢的說道。“曾幾何時,我在那宦海中沉浮數起,苦苦掙扎,卻終難尋出路,正是這菊,將我帶出了苦海。人生苦短,總要隨了自己的心才好。再功名利祿中追尋,倒不如和草木引為知己,交付真心。我在這裡修籬種菊,漫步田園,醉倒在那菊花叢中,忘記人生的煩憂,豈不樂哉。”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菊的傲世獨立,平和質樸像極了五柳先生,在歷經宦海沉浮之後,仍能淡看榮辱,冷眼繁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秋風習習,我起身,將窗關緊,看著那窗檐陶罐中的菊,淡然一笑,夢一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