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內河作文

我的家鄉四季如春,市內榕樹眾多,如一把把巨大的綠色大傘蔭蔽著城市街道和小區,所以又有“榕城”的美稱。它有豐富的水資源, 美麗逶迤的閩江、烏龍江緩緩穿城而過,縱橫交錯的42條內河象人身體的血脈一樣分布在城市各處。聽爺爺說,以前的福州,山清水秀,幾十條內河的河水都非常清澈。在爺爺小時候,很多人都經常去河裡游泳,抓魚。那時的晉安河裡,魚可多哩!說福州是江南的魚米之鄉也不為過!

可是,當福州的平房變成一棟棟高樓大廈,當福州的工業技術飛速發展時,一條條內河漸漸變得黯淡,失去了往日的生氣。我從報紙上了解到,內河被污染,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工業污染以及人們亂丟垃圾而造成的。

記得那一天,我徒步走過一座小橋,卻聞到一股讓人作嘔的臭味,我心裡不禁感到奇怪,什麼東西這么臭?再仔細聞聞,原來是從橋下飄來的。我停下腳步,向橋下探望,哇,這是怎樣的一條河啊!又黑又臭的河水上漂浮這各種垃圾:寶特瓶,包裝盒,廢紙,塑膠袋,甚至還有一些小動物的屍體。這時我身旁的一位小男孩喝完飲料後,正高高的舉起空瓶子,遠遠的扔向河裡。我轉過身,望了望不遠處的垃圾箱,問他:“前面不就是垃圾箱嘛,你乾什麼要往河裡扔垃圾?”“方便唄,再說了,別人不都扔了?”男孩隨口答道。我驚訝地想:“小朋友就養成亂扔垃圾的習慣,那以後豈不是……”我沒再多問。

後來,這件事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中,內河也變得越來越髒。

終於,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開始關心重視保護環境,報紙電視上對於治理污染,整治內河的報導越來越多,“榕城是我家,美化靠大家”,這樣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學校也對保護環境知識加強宣傳和教育。亂扔垃圾等等的行為越來越少,市區的工廠都逐漸被搬遷了。新聞里說,很多市政水利建設專家聚在一起討論,他們想方設法讓內河的河水恢復清淨,綠化兩岸。在一連串的商討後,他們決定實施了這些措施:.截污整治,清淤疏浚,引水補水,提升景觀,拆除沿岸違法建設。

時間飛逝,在兩三年後,內河經過治理,我聽說現在內河變化很大,便專門和爺爺一起到當初的那條河去看看。那時正是黃昏時分,金黃的陽光印著晚霞,橋還是那條橋,可是橋下兩岸的景色已大變樣了:夕陽映在河面上,河水清清的,平靜的象一面鏡子,水中,偶爾還會有一兩條魚兒悠閒的游過。岸邊,一排楊柳迎風飄舞,草坪象綠毯子般鋪在岸邊。還有一排座椅和一些健身器材整齊的排列著。大爺大媽三三兩兩或站或坐,在一邊談笑一邊活動著身體。我不禁感嘆,內河的變化真大,這才是我心中的內河啊!我還從電視、報紙上看到,其他的內河也都在整治改造中,據說,有一些大一點的河岸邊已經開始建造公園了。還有些內河還沒開始動工,但那也是遲早的事了。爺爺樂呵呵的對我說:“現在比以前更好了,不但河水清亮,還有以前所沒有的綠化草地和活動設施呢!”

大文學家冰心奶奶用詩一樣的文字寫出了畫一般的福州:“清曉的江頭,白霧茫茫,是江南天氣,雨兒來了——我只知道蔚藍的海,卻原來還有碧綠的江,這是我的父母之鄉!”我深深的陶醉在這畫中,我愛福州的河,我愛福州的水,我愛的我的父母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