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猾的竊賊童話故事

有個國家的執政官下令修建一座塔樓,保藏他的金銀財寶。建造塔樓的人非常狡猾,他在塔樓底下修了一條暗道,臨死前把這條暗道的位置、出入的方法告訴給他的兩個兒子。

父親死了以後,兩個兒子便按照父親教的方法,經常神不知鬼不覺地從暗道進去,偷竊金銀財寶。執政官發現,儘管塔樓的門關得死死的,可財寶在悄悄地減少。他便下令在塔樓里安一個捕獸夾子。

一天夜裡,兄弟倆象往常一樣來偷財主,一個爬進去,一個在外面放風,哥哥剛進去就被夾住了,他叫道:

“我的兄弟,我被夾住了!我會送命的!快進來把我的頭割下來帶走,這樣做才能保全我們全家人的性命。”

弟弟含著眼淚答應哥哥的請求,把他的頭割下來帶走了。早晨,執政官發現了斷頭的人,便吩咐把他的屍首拖出來,扔到大街上,並且派幾個衛兵看守著。他想,一到晚上死者的親人一定會來收拾他的屍體的。可是誰也沒有來。

小偷的母親見家裡都不敢去偷她兒子的屍體,便憤怒地威脅家裡人,如果他們今天晚上不把她兒子的屍首運回來埋葬掉,她就要到執政官那裡去告發,叫大家都活不成。二兒子沒有辦法,只得去執行母親的吩咐。

他馱了一毛驢酒,來到衛兵跟前,說他是個外國商人,錯過了歇店,請求他們允許他一起過夜。衛兵問他:

“驢子馱的什麼?”

“好酒。”他回答說,卸下一壇酒來,坐到衛兵旁邊,和他談笑著,他說:

“不喝酒算什麼談話!喝吧!”

衛兵們很快醉得像死人一樣。他把他們的鬍子和頭髮都割去一半,把哥哥的屍首放到毛驢上運走,埋葬了。

早晨執政官看見人們在幸災樂禍地嘲笑著他的衛兵,便問:

“誰把你們弄成這個樣子?誰把小偷的屍體運走了?”

衛兵們便把發生的經過告訴他。

執政官對這個狡猾的人非常氣惱,下令一定要把他找來,但是誰也找不到這個狡猾的人。這時執政官宣布,如果這個人出來自首,他將獎給他錢財,給他榮譽。於是狡猾的人來到執政官跟前,把全部情況講給他聽。執政官對他的聰明和機智驚嘆不已,他獎給他黃金,把女兒嫁給他,讓他做了自己的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