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作文450字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又是一年,又是一個除夕了。

在我囯民間傳統節日,家家在打掃房屋,擺上豐富的菜餚,全家聚吃年飯。此夜大家通宵不眠,或喝酒聊天,或猜謎下棋,嬉戲遊樂,謂之守歲。零點時,眾人爭相奔出,在門前三元之時放三個“衝天炮",以求大吉大利。此時,爆竹聲,歡叫聲響成一片,一派“爆竹聲中除舊歲"的景象。

除夕過後,便是全新一年,大年初一了,在這一天,我們親戚之間都要互相串門,謂之“拜年″。在拜年時,家家戶戶要在桌上擺上水果、糖之類的,招待客人。在這一天,每個小孩去給長輩拜年時,大人要準備一個紅包,謂之“壓歲",演變到今日,也就成了壓歲錢。

在過年時,小孩是最開心的,除了有壓歲錢外,還有許多好吃的,可以放鞭炮。因為有個傳說是年在大年三十晚,總是會出來騷擾人們,但年最怕火和響聲,所以人們就會放鞭炮驅趕,久而久之,這放鞭炮便成了新年不可缺少的習俗之一。除了放鞭炮外,人們還會舞龍燈,耍獅子,貼年畫,掛春聯……來慶祝這喜慶之日。

春年是我最喜歡的節日,因為它是中國傳統節日,有著濃濃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