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我想對你說

屈原的名字對我們更為神聖。他不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偉大的愛國者,無私無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箇中國人的腦海里。無論在國內國外,屈原都是一個不朽的形象。我們就是他生命長存的見證人

——題記

屈原到了江邊,披散頭髮,在水澤邊一面走,一面吟詠著。臉色憔悴,身體乾瘦。漁夫看見他,便問道:“您不是三閭大夫嗎?為什麼來到這兒?”屈原說:“整個世界都是渾濁的,只有我一人清白;眾人都沉醉,只有我一人清醒。因此被放逐。”漁夫說:“聖人,不受外界事物的束縛,而能夠隨著世俗變化。整個世界都渾濁,為什麼不隨大流而且推波助瀾呢?眾人都沉醉,為什麼不吃點酒糟,喝點小酒?為什麼要懷抱美玉一般的品質,卻使自己被放逐呢?”屈原說:“我聽說,剛洗過頭的一定要彈去帽上的灰沙,剛洗過澡的一定要抖掉衣上的塵土。誰能讓自己清白的身軀,蒙受外物的污染呢?寧可投入長流的大江而葬身於江魚的腹中。又哪能使自己高尚的品質,去蒙受世俗的塵垢呢?”於是他寫了《懷沙》賦,然後抱著石頭,投汨羅江而死

屈原,我為你惋惜,我一直弄不懂,到底是什麼,讓你寧死不屈?而抱著清潔的靈魂投江,象孔夫子,去周遊列國,傳播“仁”的思想;象司馬遷,忍受宮刑,著成《史記》……如果您沒有投江,可能會換來秦國的更加繁盛,可能會換來秦國百姓安居,可能會換來秦國更長的統治時間.

現在我懂了,你是楚國人,秦國的更加繁盛,秦國百姓安居,秦國更長的統治時間這一切都不是你的,你只有楚國,楚國的百姓這才是你的。當這一切都不存在的時候,你也會隨之消失,這是一種怎樣的愛國精神阿!

我知道“愛國”二字是神聖的,愛國是一種崇高的感情,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財富中最珍貴的,它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愛國的感情在一切感情之上,它是一種紐帶,是一種號令,沒有愛國,國家就不存在了,不講愛國,國家將是一盤散沙;沒有愛國主義,就不可能抵禦外侵,一擊就破。

屈原,作為21世紀的我們,將銘記你的愛國精神並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