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開拓者的常態作文

曾經有過一個社會調查,真正的成功人士往往很少是那些交際場活躍人士或社交達人,像比爾蓋茨,賈伯斯等行業的開拓者大多數不善言辭亦或偏好獨處。這個社會調查仿佛正印證了赫胥黎的話:“越偉大越有獨創精神的人,越喜歡孤獨”。因為孤獨是開拓者的常態。

選擇孤獨,是迴避無意義的社交。偉大的人偏好的這種孤獨,既不是“山川在目,室邇人蕸”的被迫與無奈,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孤僻和偏執。選擇孤獨是因為人是社交的物種,但又很容易受到周圍人與環境的影響,這才有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千古名言佳句。偉大的人喜好孤獨,是不願在頻繁社交中消耗時間或受到不良的影響。因此,選擇孤獨是選擇管寧割席斷交的專心致學;選擇孤獨是選擇“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的優雅自在;選擇孤獨是選擇“眾人皆醉唯我獨醒”的清新脫俗。反觀世上有許多人,曾經距人生之巔只有一步之遙,卻都終難耐孤獨寂寞遺憾終生。

選擇孤獨,是意志篤定的體現,是不被他人想法輕易左右,走屬於自己的路的具體表現。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中,隨波逐流盲目從眾,或是迷信權威人云亦云都是阻礙人們向真理探索的絆腳石,許多人之所以失去成為行業開拓者的機會,就恰恰因為在所謂權威的話語聲中斂聲屏氣,或是沉溺在人潮之中對前人所建所創趨之若鶩。而偉大之人喜好孤獨,是因為他們不願隨波逐流,他們選擇孤獨,是帶著王安石那“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勇氣,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愛因斯坦大膽質疑牛頓的絕對空間時間理論,在這探索的路上他是孤獨的,但也正是他開創了相對論,給全世界展示了一個嶄新的宇宙;蒙受上千次失敗卻執著要發明電燈的愛迪生是孤獨的,但他最終被世人贊為“發明大王”;那個侃侃而談揚言要改變世界的賈伯斯是孤獨的,但也正是這個狂人創立了載入史冊的蘋果帝國,也許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踩著別人的腳步走路,永遠不會留下自己的腳印”,開拓者選擇孤獨,是因為他們自信而又堅定,他們是真正的能堅守自己初心的人。

選擇孤獨,是選擇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地向自己的目標前進。不難發現生活中總有一群人似乎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他們也許是抱著厚厚一疊書穿梭於校園間卻對周遭事物不屑過度關注的學霸,也許是塑膠跑道上汗流浹背卻又目光堅定的跑者,他們也許不拘言笑,但我卻相信這些人的內心是充實而又快樂的,因為他們是懷揣著夢想走向遠方的人,正如如梭所言“社交場中的閒逸是令人厭惡的,因為它是被迫的,孤獨生活中的閒逸是愉快的,因為他是自由的。”選擇每天凌晨四點獨自在球館練習投籃的科比是孤獨的,但這個偏執狂卻靠著不懈努力成為了NBA歷史上最偉大的湖人隊球員;選擇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大禹是孤獨的,但他卻憑著犧牲精神硬是治理好了肆虐的黃河泛濫;選擇“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魯迅是孤獨的,但他卻用文字在那個黑暗的年代指明了無數青年中國人前進的方向。為何偉大的人喜歡孤獨,因為他們走在風雨兼程的追夢路上,無暇顧及人世間過多花紅柳綠。

一直十分尊敬那些為了經營夢想而把自己置身於孤獨的環境中的人,形單影隻難阻其披荊斬棘,篳路藍縷難擋其開天闢地。他們身體力行向世人證明:孤獨是開拓者的常態,人類群星只有運行在自己的軌道上時才最為熠熠輝煌。我們趕上了“全民創新”的好時代,讓我們做一個意志篤定追求夢想而耐得住孤獨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