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姜子牙作文

看過《封神演義》的人都知道姜子牙是一位長發飄須的長者,頗具仙風道骨。但由於歷史久遠,也就難以考證他長得什麼模樣,不過螢屏中的形象卻暗合了我心中的那個姜子牙。

今天我突發奇想,若是以現代標準來衡量姜子牙,那他可能算不得成功,甚至可以說是失敗。80多歲才出人頭地,而此時已經人老花黃,縱使這條老命努力一搏,擁有了無盡的榮華富貴,恐怕也難有時日享受了,頂多是他的名字前多了幾頂花環,棺材裡多幾件陪葬,這有什麼用呢?

然而我卻是崇拜姜子牙的。我欣賞他的空前絕後的自薦能力,以直鉤釣取了周文王這條大魚。他穩坐渭水河邊的釣魚座,這是何等的從容自信!我欣賞他攻取殷商的策略,不急不躁,選擇最佳時機——諸侯群情激憤、紂王牆倒眾人推之時出擊,一鼓作氣,實謂老謀深算!我還欣賞他“十年不鳴,一鳴驚人”的守絀和豪邁。

人們都說薑是老的辣,的的確確,沒有這么老辣的韜略,姜子牙何以餘生成就周朝八百年江山,還有他的譽滿華夏百世流芳?

哎,遙想姜子牙80歲之前是何等面目?心中竟沒有半點輪廓,也許就是和你和我一樣的無名小子?若是砍掉他80歲以後的人生,他應該就是普通人,歷史的浪潮就會把他淹沒。可是他沒有,為什麼?難道僅僅是因為80歲後面的一點點生命嗎?80歲以前的生命就毫無價值?

這么多問題我一下子無法回答,但是,我知道80歲之後是主要的,80歲之前是必要的。如果他80歲之前是虛度的,那他肯定是一個窩囊廢,一個遭人厭棄的糟老頭。然而他不是,他是千里馬,他默默聚集智慧,蓄勢待發。今天,歷史即使是一片空白,我們也可以窺見他80歲之前的生活。

“把你的夢想堅持30年,你也能當總統。”這是教室牆上的一句名言佳句。我只是記不起誰說的。我想,夢想因堅持而成真,生命因夢想而有光彩。記得國中因荒於學而被老師戲稱為“造糞機”,“即食物經過你的身體變成糞便也”,“而你就是這種專用的機器”。說實話,這種比喻很傷自尊,但很多時候我們一不小心就淪為了機器,而不是造糞機,這就是我也將有理想有夢想的人姜子牙放在心裡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