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從我做起作文

“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等一等”,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首兒歌,上幼稚園時,我唱著這首兒歌,第一次接觸到交通安全問題。

那時候,我很調皮,每天奶奶接送我,我總想把奶奶甩開想自己走。記得有一次放學回家,奶奶走在後面,我和同學走在前面,我們在路上打打鬧鬧,正要過馬路,根本沒有在意馬路上飛馳而過的汽車。奶奶在後面拚命的叫我停下,我跑得更起勁,結果差點兒被一輛汽車給撞上,我的心砰砰直跳。回到家,爸爸知道這件事後狠狠地教訓了我一頓:“你知道這樣有多危險嗎?要是被汽車撞上會沒命的!”我驚魂未定,意識到如果不注意交通安全,就是不珍惜生命。

現在我已是三年級的學生了,認識了一些簡單的交通安全規則,可是現在卻有些人沒有交通安全意識,比如過馬路時有些同學你追我趕,這樣非常危險,有些大人開車橫衝直撞,沒有注意到身邊的行人,還有些中學生騎腳踏車並成一排,在路上說說笑笑,這樣容易引發交通事故,這些都是不良的交通習慣。

我就目睹過這樣一件事:在一個昏暗的夜晚裡,馬路在微弱的路燈照耀下顯得格外寧靜,馬路上飛馳著一輛輛汽車。一個女同學貪圖一時的方便,也學一些旁人跨護欄,她跨過護欄後,沖向對面。就在此時,一輛機車從街區小道飛馳而出,就在那一瞬間,強烈的剎車聲和物體碰撞的響聲驚動了正在路邊看風景的我。我向事發地點望去,幾米外女同學已靜靜地躺在血泊,地上的一攤攤血跡清晰可見,一動不動,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

這起交通事故,使我明白:我們以後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千萬要小心,看清路面,不要為了節省幾分鐘而隨便跨欄走近道。平時千萬不要為自己的跨欄後而沒被車撞到而感到慶幸,要想一想也許你一跨欄有可能就跨到另外一個世界,不要為自己闖紅燈而沒被車撞到而沾沾自喜,有可能你闖紅燈就此告別這個世界而闖到另一個世界。同學們一定要愛惜生命,做到“文明出行,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