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文明作文900字

觸摸文明的脈動,追尋逝去的歲月。

——題記

綿長的萬里長城在汗水中緩緩築成,每一粒從西域吹來的沙,都隱藏了千年的秘密。暗黃燈光下的瓷器依然色澤溫潤清美。一群頭戴樹葉,穿著獸皮,身佩彎刀的人們圍在火堆邊,唱著特有的歌曲。埋葬在地下的寶藏重見天日,歷史的長河流過它們的光滑如新的表面,浸入早已失去靈魂的內在……

千峰翠色——古代青瓷

唐代詩人陸龜蒙曾以“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來讚美青瓷。青瓷是我國著名的傳統瓷器之一,追其來歷,可尋至商代,但要論真正意義上的青瓷,還是應屬東漢末年時期,在浙江燒制的。浙江生產的越窯青瓷色澤溫潤清美,當為青瓷之上品,也只有如此,才能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耀眼無比。青瓷之美就連陸羽也曾在《茶經》中推崇一二。這就是青瓷,傳統藝術的根。

潤物生香——古代茶葉

如果說青瓷是傳統藝術的根,那茶葉就是中國文化這棵大樹的枝葉,不知你是否看過CCTV紀錄頻道播出的一部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這片漂洋過海,歷經千年依然受人們喜愛的樹葉,就是中華瑰寶——茶。中國是最早使用茶葉的國家。傳說兩名農民上山砍柴,一名農民意外被蛇咬傷,他的同伴無法背他下山。只好在山中摘些樹葉充飢,竟意外發現這些樹葉能解毒,他們下山後把這事告訴了同村人。這個村子的人後來又發現這樹葉放於熱水之中,會變的清香噴鼻,從此就時常飲用,不知他們可曾意識到造就的傳奇。

自古文人墨客就將品茶作為一種雅好,更有陸羽著成《茶經》流傳千年,可見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宛自天開——古代園林

“雖由人作,宛自天開”中國的園林藝術以保留山水原貌為本,表現了我國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我國園林藝術分為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兩類,其中皇家園林的代表作品就是被稱為“萬園之園”的圓明園,它號稱“東方的伊甸園”。不幸的是,1980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後,搶奪並燒毀了它。

而私家園林以蘇州地區造園藝術成就最高,私家園林一般從遠處看就像一幅山水畫,建造者多追求清雅,幽靜,細膩,擅長借遠景與之融合在一起,就像此物就在此處一樣。對於園林,我國古代也有一部著作名為《園治》,上文提及的“雖由人作,宛自天開”就出自此書。

文明之河從遙遠的炎黃之巔流下,流過一個個傳奇的王朝,歷經五千年的風霜,孕育了無數騷客,承載著中華文明的精華,流向現在,奔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