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文明作文600字

春風吹來了春天,細雨滋潤了春天,生命染綠了春天,文明譜寫了春天。

在這裡,文明的春風吹拂著神州大地,文明的春雨滋潤著萬畝農田,文明的語言渲染了精神的家園。

這個月是“三月文明月”,校園內處處講文明,處處有禮貌,就連頑皮的小孩子,在做錯事之後也會說“對不起”。在上學的途中,見到同學說聲“你好”,見到老師說“早上好”,瞬間拉近了同學、師生間的距離。看似微不足道的一聲問候,竟然會起到如此巨大的作用,這就是文明的力量啊!

春風吹走了積雪,文明的語言吹散了人們心頭的烏雲。無論在什麼地方,用語文明的人,都會倍受尊重。遲到時說聲“對不起”,中途退席時說聲“失陪”,請人指點時說聲“賜教”,贊人見解時說聲“高見”等,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無比融洽,對話其樂融融。生活在這種和諧的環境中,心靈自然沒有了“烏雲”。

春雨滋潤了花草樹木,文明的語言滋潤了人的心靈。在做錯事後誠心的一句“對不起”,寬宏的一句“沒關係”立刻化解了矛盾。在打擾、詢問或有求於人的時候說聲“勞駕”、“請問”馬上讓你的問題迎刃而解。

文明無處不在,不局限於語言,也表現在行動上。例如,吃飯時小聲一點,看電影時小聲一點,自習課上小聲一點,休息時小聲一點……走路時小心一點,確保不會踩到他人腳後跟;扔垃圾時小心一點,確保把它扔進垃圾箱;玩樂進小心一點,確保不會傷害到他人……

文明其實離我們不遠,它就在我們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