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明之花處處現作文

我們東莞是一個花園城市,凡是到過東莞的人都會讚嘆這裡是詩一般的仙境。但在這美麗的背後,仍然有一些不和諧之音:草地本是大地的襯衫,而有人卻把它當作了自己的大床;人行隧道本是人們的安全之路,但現在卻成了人們的公共衛生間……無數個小黑點聚焦成一個大污垢,污染著這美麗潔淨的城市。自從東莞爭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後,這些不文明的現象正慢慢地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它如一個大刷子,洗淨城市中的污跡。

其實文明是一種進步,是行為的端正,習慣的改善,修養的提高,是人性的完善和超越。文明不一定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跡,它或許僅僅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一句話,甚至它就只是一個微笑。但它所表現出來的則是一種高尚的人品,是一種道德的提升。

曾看到這樣一個故事:在一個陰雨綿綿的春日裡,一位衣著端莊的女士去乘公共汽車,但她手上的零錢只有一枚一元硬幣和一張十元錢,她焦急極了。這時,一個衣著寒酸的男人上來了,手裡拿著兩元正準備投幣,那男人看出了她的尷尬,又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張皺巴巴的一元錢,輕聲地對她說:“沒零錢吧?這樣吧,我多投一元,你再投一元就夠了。”說完,他就將那一元投到箱子裡了。霎時間,她覺得公共汽車好像寬了許多,我們也仿佛看到了那個男人的內心世界,我們看見了許多東西,看見了從來沒有見過的美麗景象。就這小小的一元錢,那位男人給大家上了文明的一課。此時,那位女士向那個男人投去了感謝的目光,那目光中不僅包含著感謝,她還在告訴我們,現在畢竟還是好人多!這時外面出現了久違的太陽,那是上帝的微笑嗎?

我們東莞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文明之花處處開,現在走在大街上,無處不體現出文明的行為。瞧,果皮箱旁再也找不到那一堆堆的垃圾。聽,耳邊的再也不是那些粗言穢語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一聲聲親切的“對不起”、“謝謝”、“請”。文明真好,現在漫步於大街上是一種享受,會讓人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興奮。東莞,這個繁榮昌盛的都市,正因為文明逐步走向了更高的層次。

昨天你如果看到的東莞只是一顆文明的種子,那么今天她已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了,明天,東莞這株文明之花將燦爛地綻放。

如果你是一顆鮮花,你就為大自然點綴色彩吧!如果你是一顆大樹,那你就撐起一片屬於自己的藍天吧!如果你是東莞的一份子,那就請你成為一個文明的人。鮮花還需綠葉扶,文明之花還需我們護。朋友們,請伸出你文明的雙手,用心為東莞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