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文明周記400字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修養的民族,下面來看看小學生周記文明美德伴我成長400字。

小學生周記400字:文明美德伴我成長

人不能像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題記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修養的民族,種執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微笑都能融匯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動人心弦的音符。

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經過五千年的文明發展,歷代流傳下來的,寶貴的道德文化遺產,它包含了優秀的民族品質,優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名族氣節,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名族禮儀等方面。它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形"與"魂"。中華民族具有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至今仍然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積極的現實作用,其精華能夠綿延千年而不衰,成為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所在。加強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的總之就是為了在新的形式下繼承,弘揚,提高和發展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把我過的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結合起來,賦予新時代內容,容納新時代精神達到承前啟後,與時俱進,古為今用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道德觀和行為準則。千百年來的文明禮儀之風傳承至今,因此我國向來就有"文明古國"之稱。一個素質高有素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之注入新的生命活力,使之歷經歲月而不衰。

其實文明禮儀是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表現出來的。很多時候,一個微笑,一聲問候,一個動作都會體現出我們的修養。記得有一次我站在公車上,人很多,座位上都坐滿了人,到了知青路這一站時上來一位滿頭銀髮的老奶奶和一個年幼的小孫子。她們顫顫巍巍的站在車上,在座的人都熟視無睹心安理得的坐著,連正眼瞧她們都不願意。車內飄蕩的"俗話說'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請您……'"這是多大的諷刺啊!縱想這樣的話播一百遍,一千遍也不會有人讓座的,現在人們把自身的利益看得很重,誰也不願意吃個虧--正如讓座這個簡單的動作。此刻讓座這個簡單的動作。此刻的讓座已成了"愚蠢"的行為,誰也不願去做了。

沒錯,時代是在進步,但我們丟棄的遺忘的不僅僅是那些陳規舊矩,陳年往事。不知不覺間,許多美好的品質,優良的傳統正悄無聲息的淡出我們的視線,退出我們的腦海。那些激勵了數萬萬中華兒女的文明美德不幸地遭受了同樣的下場。我不禁要問:中國人到底怎么了?是什麼蒙住了大家的雙眼,遮住了大家的心靈?或許大家被忙碌的生活沖昏了頭腦才做出這些有傷風雅的事情!或許大家認為這些都是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文明禮儀是自身的修養,它就如同一棵小樹只要你注意它,從點點滴滴的事去表現它,它就在你的心裡紮根、成長。雖微不足道,但卻是我們每個人不能缺少的,正所謂"滴水匯成河"

公共文明是社會意識的集中體現,但是公共文明是建立在我們每個人的道德修養之上。所以個人文明才是根本。魯迅說過:"中國欲存於天下,其首在立人,大立而後凡舉。"所以首先要完善個人修養,人的文明修養天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要完善個人修養首先要致力於讀書求學,完善自身的認知水平,認知到達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個是非善惡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態不違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標準,自身的修養便得到完善。這就是古人說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完善個人道德修養,便有了推進社會公共文明的基礎。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為我們滋潤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慰藉。文明美德就如一陣和風可以拂去灰塵,給予我們心靈的純潔。文明美德就如一縷陽光可以照耀心靈,給予我們心靈的光明。事在人為,我們首先要具備中學生的美德,具備中華民族的美德,沒有美德的人不算高尚。別讓陋習沾染如花的青春,更別讓陋習陪你度過最美好的人生!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結伴而行!

小學生周記400字:文明只差一步

今天,天氣晴朗,陽光明媚,我吸允著新鮮的空氣,這是放學鈴從這裡響過,科學老師講完課,放學了!我們高高興興的站著隊伍走出了校門兒!我回家的時候,路邊濱江公園時發現了一個垃圾桶,它的周圍有很多垃圾:有廢報紙、廣告紙團、一次性飯盒、果皮、塑膠袋等,這使我想起了語文老師方老師教導我們的話:"見到果皮、紙屑等垃圾要主動撿起來。"可是我又嫌它髒,正在我思考到底撿不撿時,有兩個帶著紅領巾的小學生來到了這裡,那個小女孩對小男孩說:"我們把垃圾撿起來吧"。於是小女孩說乾就乾,他們把垃圾桶周圍的垃圾全撿進垃圾桶了,這是小男孩從書包里拿出一張大貼紙,趴在地上寫了幾個大字,把它貼在了垃圾桶上,小女孩看了看大聲地讀到:"文明只差一步"。小女孩豎起大拇指對她說;'你真棒,這樣人們下次一定不會丟到垃圾桶外了!"於是他們高高興興的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