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那片民居作文600字

青山,綠水,水墨飛揚。

這便是我眼中的家鄉,古樸而秀美。若說到我最喜愛之處,便是那一幢幢白牆黛瓦、水墨飛揚,富有白族特色的房子。

一條長而窄的水泥路兩邊,兩排高高低低的白族特色民居錯落有致。屋頂用長方半拱形的灰色瓦片,層層鋪疊;不含半點雜質的白牆邊緣用黛青色瓷磚裝點,空白處則塗上各種各樣的水墨畫。畫常以“歲寒三友”松竹梅,還有菊花、牡丹等為題材,皆潑墨而成,配以詩文“性情常在竹之間”、“花開富貴”等,頗有幾分素雅,幾分詩情畫意,無半點妖艷之感。民居背後則是長長綠流——格子河。每當微風輕輕吹起,它猶如一條綠色的綢帶,自由飄逸,更增添了家鄉民居的詩情畫意。

若遇淫雨霏霏,整個小鎮朦朧在水汽里。這一幢幢白牆黛瓦、水墨飛揚的民居,籠罩在薄霧之下,就成了嬌羞的新娘。撐一把油紙傘,淌著積水,在不寬的、水泥鋪成的小路上慢慢地走著,閒看那清澈晶瑩的雨水,從屋頂房檐滴落下來,潤濕了路面;或是消釋在白牆黛瓦中,不知不覺就痴了。

陽光明媚時,整個小鎮又多了幾分明朗和雅致。陽光溫柔地灑落在綠水中,波光粼粼。這些民居與綠水相依,顯得更乾淨、更整潔。墨色與白,在陽光的映照之下,更為明朗,古韻濃厚,美得自然,美得溫柔,讓人見了忍不住為之心醉。

貴州西江有苗寨,山西有平遙古城,家鄉的民居可能不及它們一半秀美。但是,它們卻在我眼中是最美,擁有著獨特的民族魅力。

噢,家鄉那片民居!